所辖乡镇统统上榜全国百强 合肥蜀山区做对了什么?

陈浩 李希蒙

2021年03月22日06: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说起乡村振兴,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的“资历”似乎浅了一些。毕竟,在2002年区划调整之前,作为合肥城区的蜀山,所辖只有街道,并无乡镇。

不过,若论乡村振兴的成效,蜀山区可圈可点。在去年底发布的《2020中国镇域经济发展报告》中,蜀山区所辖的井岗镇、南岗镇、小庙镇统统跻身全国百强。

按照“修旧如旧,留住乡愁”原则,小岭南将打造成为具有江淮地区特色的村落。人民网 李希蒙摄

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蜀山区究竟做对了什么?想要弄清楚这一问题,小庙镇不得不去。这里的面积占全区的2/3,下辖7个社区、23个村,是当地乡村振兴的“主战场”。

“小庙,有什么好去的?”这是以前合肥人对小庙的评价。而现在,在导航中搜索过这个地名的人,不在少数。这一切,都源于小岭南。

小岭南,即小庙镇马岗村小岭南村民组。早些年,这里与周边的乡村并无二致。甚至,由于外出打工的人多,显得更加落寞。2018年,区镇按照“修旧如旧,留住乡愁”原则,在当地打造具有江淮地区特色的村落。

现如今,步入小岭南,即便是从未在农村生活过的人,也会产生共鸣。因为,这里完全是人们心目中乡村应有的模样:村口的广场上,偌大的指示牌好似一道分界线,隔开了城市喧嚣;村头的地里,种着应季的庄稼、蔬菜和花花草草;村间小路两旁,原本破败的农舍被整修一新,白墙黛瓦甚是好看……

小岭南很懂得撩拨游人的心弦。基础设施改造之外,这里先后建起了农家乐、烧烤区、咖啡吧、团建室、民宿,还筑巢引凤,修筑了马拉松文化博物馆、庐州土陶博物馆……有了这些,小岭南披上了“网红”的外衣,成了城里人周末休闲的绝佳“打卡地”。

在小岭南,不经意间就能遇到一处网红打卡地。人民网 李希蒙摄

醉了游人,更富了百姓。

临近中午,村民老俞和老伴正在后厨忙活着。去年10月,他“跟风”把自家的老宅改成了土菜馆。

“其实自己没掏什么钱,门窗、地砖什么的,都是政府买的单。”老俞说,开业后,每天都有不少游客光顾,最多的一天,小店接待了26桌客人,流水达6000多块。这不,有些“吃不消”的老两口,在店门口挂起了招聘启事。

“小岭南位于蜀山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启动区。几年来,累计投入超8000万元。”小庙镇党委书记吴成运告诉记者,项目建设过程中,当地一方面引进专业团队设计运营,另一方面大力提升村容村貌。同时,通过租赁闲置农舍,鼓励开设民宿、农家乐、小超市等方式增加村民收入。

记者了解到,着力文旅的同时,近年来,小庙还通过引进大户、政策支持、基建提质等发力现代农业。

据吴成运介绍,镇里依托都市休闲农业示范区建设,共计流转土地9.6万亩,培育现代化农业企业46家、专业合作社14家、家庭农场4个。眼下,小庙的种植格局已由以水稻、小麦等传统农作物为主,转变为苗木花卉、蔬菜瓜果占大头。此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趋势明显,采摘经济蓬勃发展。

位于小庙镇的枣林生态园内,三三两两的游客游兴正浓。人民网 李希蒙摄

春日午后,位于小庙镇的枣林生态园内,三三两两的游客游兴正浓。“如果不是亲眼看到,我还以为火龙果长在地里呢。”一位游客“自嘲”道。

枣林生态园占地2800亩,除了火龙果,这里还能体验草莓、桑葚、金橘采摘。负责人李长余告诉记者,园区起步于2013年,通过不断地积累、发展,现已成为集生态观光、旅游度假、美食采摘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基地,年产优质水果达150万斤。

小庙镇的“进位”,不过是蜀山区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以来,我们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工作成绩显著。”在蜀山区农林水务局负责人看来,成绩可以概括为5句话,即农业产业结构加速转型、农业装备水平日渐提高、农业发展质态逐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农村改革不断深化。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5年。开局之年,蜀山区将如何作为?对于这一问题,记者在该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了答案:“坚持以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