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县侯王面业:把产品质量视为企业生命线

2021年03月17日17: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俯瞰侯王面业。人民网 王锐摄

前不久,中国粮油学会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好粮油”产品名录,安徽省15个产品入选。其中,灵璧县安徽侯王面业有限公司“益美得”牌家用小麦粉成功入选,从而成为灵璧县唯一入选的企业。

是怎样的一家面粉企业能获此国家级殊荣?背后又有着怎样的秘诀呢?初春,人民网安徽频道走进位于宿州市灵璧县的安徽侯王面业一探究竟。

安徽侯王面业成立于2003年,占地3.3万平方米,拥有国内先进面粉专用生产线,日处理小麦可达500吨,目前有“益美得”“金侯”等品牌,经过近20年的发展,侯王面业已成为一家以小麦订单种植、粮食购销、仓储物流和优质系列面粉加工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侯王面业存储仓。侯王面业供图

走进侯王面业,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座高大的浅圆仓,仓容2.6万吨。据侯王面业总经理侯立春介绍,灵璧县“中国好粮油”项目实施后,公司开始对粮食分仓储存进行升级改造,仓壁夹层使用目前国内优质高效的绝缘保温阻燃材料,以有效保证粮食分仓储存的温度、延缓品质下降,配备先进的数字化仓储管理设备,于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

“除了两座浅圆仓外,公司还有粮食分类储存高大平房仓1.6万吨,生产车间毛粮储备仓仓容9000吨,共计仓容5.1万吨,真正实现了‘优粮优储’。”侯立春说。

侯王面业“益美得”家用小麦粉成功入选2020年“中国好粮油”产品,首先在于“优粮优产”。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建立稳定优质原粮订单,引导种粮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带动种粮农民在市场价格的基础上增加收入,从而保障了优质原粮的来源,促进了种粮农民的积极性,实现“优粮优购”。

技术员正在检修面粉加工机器。人民网 王锐摄

“自企业成立之初,公司的发展理念是把产品质量视为企业生命线,每天的班前晨会都把产品质量灌输到每位员工大脑,把操作技术规程都烂熟于心,使员工树立起自己也是消费者的理念,现在面粉加工车间通过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提升技改后,真正做到‘优粮优加’。”侯立春告诉记者。

依靠着十几年始终如一的稳定质量,侯王面业一步一步发展壮大,把品牌从灵璧推向全国,产品目前畅销安徽、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等省份,深得广大顾客的信任和喜爱。

好的产品质量离不开科技水平的支撑。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是企业生存、发展和提高综合竞争力的根本途径。

侯王面业员工对面粉进行数据监测。人民网 王锐摄

近年来,侯王面业以现有技术水平和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技术为依托,开展了一系列原创性创新、自主开发、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产学研合作。现已完成数十项科研项目的研究,其中,2017-2018年度立项7项,包括营养面粉及其制备方法的研究、新型小麦杂质过滤装置的研发、面粉加工安全大数据分析与监测预控系统的开发、面粉生产安全网格化管理综合平台的开发等方面。

“优粮优销”是实施中国好粮油示范工程的重要一环。侯王面业积极开展优质粮油宣传,建设线下结合线上的销售渠道,参加各种粮油展会。以线上销售为例,公司积极搭建线上天猫、1688销售平台,2019年下半年优质面粉线上销售额突破100万元;2020年1-11月份销售额达到300万。

侯王面业生产的面粉制作的馒头花卷。人民网 王锐摄

企业发展,不忘回馈社会。作为灵璧县“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从2017年开始,侯王面业与本县乡镇开展订单种植合作,成立了“安徽侯王产业化联合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联合本地大中型专业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破解种粮农民“卖粮难”,提高农民种植效益,增加优质、绿色原粮生产和供给。

“入选‘中国好粮油’产品名录,企业得到社会的普遍肯定,这让我们倍感自豪,将以此作为‘侯王’的新起点,开启未来的新征程,向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优质粮油产品,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真正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多赢局面。”谈及企业的未来发展,侯立春语气坚定。(赵越、杨赛君、王晓飞、王锐)

(责编:关飞、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