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供电:30米高空的“特殊”作业

2021年03月15日14: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报告!申请电位转移!”3月14日,220千伏怀高4766线60#塔上、30米高空上的安徽蚌埠供电公司输电带电作业人员在做好相关准备后,向地面工作负责人提出进入电场申请,得到允许后,带电作业人员迅速进入电场,更换金具销钉、紧固螺栓,不到10分钟,完成了绝缘子导线端挂点联接金具的带电消缺工作。

30米高空的“特殊”作业。钱颉 摄

“作业人员在转移电位时,不得失去安全保护。”作业现场站班会上,工作负责人龚奎在检查布置的安全措施后,对作业人员交代了危险点和安全注意事项,并详细安排每个人的任务分工以及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并全程在地面指挥监护。

塔上有两名人员,一名是辅助人员,为等电位作业做好准备;另一名是等电位作业人员。作业前,先将绝缘平梯挂在离作业点最近的金具挂点上,作业人员通过绝缘平梯进入强电场,对绝缘子导线端挂点缺失的销钉进行补装。

“这次工作很特殊。”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安全员张超介绍,以往在杆塔上的作业都是停电时才工作,本次在杆塔上工作时,作业人员身上都带着220千伏的电,这对作业人员的能力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所以人员培训与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

30米高空的“特殊”作业。钱颉 摄

据了解,参加这次带电作业的人员都是经过专门培训的年轻大学生党员。通过“以老带新”“以干促学”的方式,能够不断提高青年员工技能水平,引导青年员工在岗位上成长成才,打造一支懂管理,会实践的青年人才队伍。

“本次220千伏线路等电位带电作业是三跨缺陷治理的收尾工作。”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党支部副书记朱春潮介绍,为了筹备此次作业,他们在前期多次对10余名作业人员组织开展带电作业模拟培训。培训内容从理论学习过渡到现场实操,对工器具的准备、现场摆放人员的调度、配合等作业中的小环节进行详细演练,确保带电作业安全有序开展。

本次带电作业的开展,不仅减少了高电压等级线路停电次数,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同时也提升了人员特殊作业能力,为夯实安全根基提供了人力保障,也为接下来的电网“春检”打下坚实的安全基础。(田沥浚 钱颉 马仲涛)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