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南谯区:“三树一苗”成就增绿致富梦

2021年03月10日15: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也是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将低产林改造成特色的经济林,就是麻栎林,既能为周边群众带来工作机会,我们个人又能获得经济效益,一举几得。”日前,在滁州市南谯区施集镇龙蟠村对门山造林现场,山场承包人章恒柏乐呵呵地说道。

章恒柏承包这片山场已有15年,往年山势陡峭,遍布杂树和石块,发展大规模经济林种植难度较大。今年,听闻南谯区大力培育“三树一苗”产业,对麻栎、薄壳山核桃等经济树种都有政策补助,且土壤性质非常适合麻栎在此种植,在区林业专家的指导下,章恒柏自农历正月初八起,就带领工人紧抓晴好天气,将从前低效益的自生杂树清除、陡峭的山体改造成适宜麻栎种植的山地。拉直放线、扶苗、挖填,一株株小小的麻栎苗寄托了他们的增绿致富梦。他们每天种植麻栎6000多株,预计2月底即可完成200多亩7万余株麻栎苗的种植。

据悉,新年伊始,南谯区就抢抓晴好天气,早部署早发动,采取高位推动、政策激励、林长履职、突出重点、加强督查等“五位一体”的方式,大力培育具有南谯特色的“三树一苗”产业,迅速掀起植树造林高潮,有效推动了全区林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和高质量发展。

同时,积极发挥林长作用,组织百名林业技术人员积极深入各造林现场,加强技术服务,指导林农根据土壤性质、山体构造特点,因地制宜,科学选苗、育苗、修剪、栽种,最大限度地保证树苗成活率,增加林地经济附加值。

“麻栎在施集镇这里种植历史悠久,经济价值高,可以用作栎碳原料,也可养蚕。今年正好我们南谯区对麻栎栽植这块有奖励政策,新造田每亩奖励500元,林农栽植麻栎的热情非常高涨。”施集镇林业中心站站长刘帮勇说。

“引导群众发展林下经济,林下种植业、林下养殖业,提高林地的产出率,增加农民收入。”南谯区林业局党组成员左祥林说道。

据了解,截至目前,南谯区已完成各类造林4000亩,其中已完成薄壳山核桃造林1500亩、麻栎等其他造林2500亩,占7000亩总造林计划任务的57%。下一步,南谯区相关部门还将加大督查力度,夯实产业基础,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创建5个森林村庄、5个现代林业和6个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样板。(毛婷婷 周晨)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