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政务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

朱胜利

2021年03月10日07:48  来源:安徽日报
 

  高质量政务服务,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关注“放管服”改革,提出了“大力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从两会代表、委员到普通群众,都纷纷叫好,认为“三减三办”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成色”,回应了群众热切期盼,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以我省为例,通过打造政务服务“皖事通办”平台,推进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智能化升级改造,不断扩大全程网办和全省通办事项范围,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的政务服务。优质的政务服务让市场主体活力迸发,2020年,我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04.8万户,增长5.8%。优质的政务服务让群众获得感不断攀升,许多办事群众感慨,“办事不求人”“办事不出门”。

  但毋庸讳言,“环节多、材料多、时间久”“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在一些地方还不同程度存在,并且随着信息化发展和社会节奏的加快,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深化“放管服”改革,关键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瞄准难点、痛点、重点“动刀”,最大限度地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加强监管和服务。其核心要义就是要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政务服务的“加法”,换取市场活力和群众获得感的“乘法”。

  政务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以办事企业和群众满意为标尺,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减”轻企业负担、“办”好为民实事,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以更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