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董开军:坚持司法为民 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10日11: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涉疫典型案例、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推进少年家事法庭建设……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中不时出现的“安徽元素”,成为2020年安徽全省法院工作人员奋力拼搏、无私奉献的生动注脚。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展现了过去一年全国四级法院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践和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亮眼答卷。作为人民法院的一份子、一名高院院长,我对最高法院各项工作成绩感到自豪。”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说。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徐国康摄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挑战和复杂形势,经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安徽法院交出了一份闪亮的答卷。

“去年以来,安徽法院执法办案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站式建设、审判监督、人民法庭建设等12项工作被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推介。”董开军介绍说。

据统计,2020年,安徽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577817件,同比上升15.2%;办结案件1556707件,同比上升16.4%,全省法院审判执行案件结案率、执行案件结案率、诉讼服务质效综合得分、省高院审判执行案件结案率均居全国法院、全国高院第二位。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安徽法院全力用司法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出台为疫情防控提供司法服务保障23条意见,积极应对涉疫“诉讼冲击波”,审结涉疫刑事案件211件,审结涉疫民事案件1754件。开展“江淮风暴”执行助力复工复产行动、服务“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提供司法助力。

此外,通过不懈坚持和努力,安徽法院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判季”法律战圆满收官,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加快推进,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也在扎实推进。

“我们还设置均衡结案指标体系,案件平均审理时间同比减少10.7天,121家法院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清零,均衡结案管理、创新案件监管2项经验做法入选第十批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案例。”董开军说。

对于下一步工作,董开军表示,安徽全省法院将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推动新时代安徽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贡献更大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韩震震)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