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蜀山区提升城乡医疗救助实效

2021年03月01日09: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合肥市蜀山区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制度建设,推进精细化、标准化、严格化管理,不断提升城乡医疗救助实效,截至2021年2月26日,城乡医疗救助累计救助2817人次,救助资金328.86万元,其中“一站式”即时结算救助2643人次,救助资金242.5万元,资助5341名困难群众参加居民医保。

制度规范精细化。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医疗救助相关问题,结合市医保局工作安排,在召开镇街开发区工作座谈会的基础上,广泛征求意见,出台了《合肥市蜀山区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城乡医疗救助的通知》(蜀医保〔2020〕18号)和《关于认真做好面向老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众医疗保障服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医疗救助个人档案17项相关内容,加强城乡医疗救助经办精细化内容、规范化管理。

内控管理标准化。认真做好医疗救助对象核查,规范救助范围、标准,落实申请、审核、审批程序。全面贯彻落实市局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惠民政策,加强沟通服务,积极对接协调,确保政策落实;加强全区经办队伍建设,明确工作责任、强化服务意识,及时召开全区医疗救助工作会议加强实务培训,进一步强化城乡医疗救助政策宣传;加强效能建设,设置城乡医疗救助AB岗,加强业务审核、审批办理,及时妥善处置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监督稽查严格化。结合民生工作督导,引入第三方机构,组织力量对各镇街开发区全面督查指导,随机抽查“一人一档”,实地走访城乡医疗救助家庭。同时,不断创新稽查手段,通过智能审核、数据分析等技术,邀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和有关医疗专家,采取联合检查、抽查复查、飞行检查等方式,严厉打击医药机构欺诈骗保行为。(徐瑞宏 陈迎东)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