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用好庭审“活教材” 做好警示教育“文章”

2021年02月25日10:1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通过亲临人民法院庭审现场,亲眼看到原来的公职人员沦为违法犯罪分子,站在被告席上忏悔、接受审判,实在是触目惊心。”一位年轻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近日,安徽省凤阳县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全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工程管理和指挥信息保障股负责人陈松涉嫌受贿罪一案。为进一步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最直观、“零距离”的方式,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凤阳县纪委监委组织50余名党政干部参加案件旁听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

“这种‘零距离’的警示教育,震撼性非常大,远比纯粹的说效果要好。”庭审结束后,旁听的党政干部纷纷表示。

近年来,凤阳县纪委监委不断通过选择各类国家公职人员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职务犯罪案件,根据庭审案件中被告人原从事的业务、职级、案发领域、案件性质等,有针对性地分层分类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旁听庭审活动,旨在通过现场旁听犯罪人腐化变质过程、深挖堕落思想根源、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升警示教育效果,真正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今年该县已开展3场旁听庭审活动,110余名党员干部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举办‘一把手话廉政’、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举一反三,及时堵塞制度漏洞,真正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凤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王娜 殷兆松)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