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都江堰!安徽一医生创新发明获全国一等奖

2021年02月21日09: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2月21日电(周坤) 日前,第一届健康长寿创新大赛决赛在北京落下帷幕,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夏敏主持研发、重点针对老年患者手术麻醉安全的“基于柔性pH传感技术的智能喉罩”创新项目获决赛一等奖。而这项创新发明,借鉴了都江堰水利工程,降低老人在手术中的风险。

夏敏介绍,我国正处于老龄化社会,65岁以上老年患者持续增加。高龄者经历手术的几率是青年人群的4倍,而且并发症更多、手术风险更高。

老年患者麻醉核心技术包括合理麻醉用药、呼吸循环管理、脏器保护等方面,这其中,需要气道支持的全麻占70~80%。但是在临床中发现,气道支持应用喉罩时,老年患者常伴有胃内容物的反流,不易被发现,更易发生误吸,严重可危及生命。

“因此,如果有一种操作简单、成本低廉的反流监测装置,在患者无需承受额外痛苦的情况下,能及时准确地对反流情况进行报警,既可以解决问题了。”夏敏说。

夏敏团队发现,国内外市场上现有的喉罩,都没有及时监测反流并处理的智能装置;国内外在气道智能化及结合人工智能辅助管理方面的工作也较为匮乏。

因此,他们将创新的专利性柔性传感技术应用于医疗气道,通过在喉罩头端安置柔性pH传感器监测反流行为,来降低反流误吸的风险,更好地保障手术患者的安全。

“我们创新设计了导流槽和分流通道。一旦发生反流,可以迅速降低食管入口处压力,防止误吸的发生。这里借鉴了都江堰治水的原理。”夏敏告诉记者。

夏敏团队在设计时想到,都江堰是中国著名的水利工程,它利用鱼嘴控制岷江的水流方向。治理反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治水,为什么不能在食管入口处也设置一个“鱼嘴”呢?

当胃食管反流液涌至食管入口处时,反流液可被“鱼嘴”引导至咽后壁方向,然后再在喉罩的背面设置一个“泄洪槽”,这样,被“鱼嘴”引导来的“洪水(反流液)”即可进入“泄洪槽”快速分流,使得食管入口的压力快速降低,防止反流液流入食管前方的气管中,造成误吸。

“基于柔性pH传感技术的智能喉罩”示意图。中国科大附一院供图

如今,夏敏团队已经自主开发出柔性pH传感器及相关监测系统,可以实时监测食管入口pH值,一旦发生反流,系统就可以迅速感知,发出报警,并反馈给处理器自动吸引反流液,防止误吸的发生,尽最大程度保障患者麻醉安全。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