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电力巡线人的18公里“拜年路”

2021年02月18日14: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月14日是大年初三,大多数江城百姓依旧沉浸在过年的喜悦中。与他们相比,有一群人则显得有些“另类”了,这群人早上6点多就开始在芜湖供电公司城南生产基地门前集合,身着蓝色工作服和红色马甲,拎着各式各样的设备和箱子,麻利地钻进工程车。他们就是芜湖供电公司输电中心的巡线人员。

芜湖供电公司输电中心人员正在用无人机开展线路巡视。刘永江 供图

“这么早就来上班了,不去拜年啊?”公司门卫师傅笑着问。

“这不就是去拜年的么,你看,礼物都准备好了!”芜湖供电公司输电带电班班长陈剑最后一个上车,听到门卫师傅的话,晃了晃手上的无人机箱子,引得班组人员一阵欢笑。

陈剑虽然表面上是在开玩笑,但他们当天的确是去“拜年”,对象就是220千伏繁月2871线的杆塔和线路。陈剑介绍,这条线路地处芜湖市繁昌区,总长度近18公里,既有“三跨”点,又穿过山区,是他们每年过年必巡的几条重点线路之一。

“今年春节虽然总体电网负荷较往年偏小,但是初四开始,芜湖市将出现一次明显的大风和降温天气,这对我们的输电线路来说也是一次考验,大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高质量完成巡视任务。”芜湖供电公司输电员工赵钧在车上一边安排巡视计划,一边提醒大家。

8点11分,在220千伏月桥变旁,两架无人机冲天而起,拉开了“拜年”的序幕。

高空中,无人机慢慢地沿着杆塔和线路飞行,不时悬停在杆塔的头顶,再绕着塔身盘旋几圈;地面上,芜湖供电公司输电巡视人员紧紧盯着手上的屏幕,不时按下拍照按钮,陈剑也拿起望远镜,配合着对线路通道进行观察。

半小时后,他们完成了9基重点杆塔的巡视工作,线路并无异常。

随后,芜湖供电公司输电带电班成员又顺着线路来到了一处“三跨”点,春节前,他们才把这里的鸟巢清理掉,把缺少的螺栓开口销(输电杆塔螺栓的限位装置,防止螺母与螺栓的相对转动)补上去。

“保险起见,我们再用无人机看下补上去的开口销是不是正常,其他部位有没有再缺少销子。当前处于春运,‘三跨’点巡视一定要细致,确保线路安全。”陈剑叮嘱道。

重点输电线路杆塔和“三跨”点的无人机巡视就是芜湖供电公司输电人员当天“拜年”的第一站,快10点,他们完成了全部流程,整理好装备,继续顺着线路巡视。

芜湖供电公司输电中心人员一边登山,一边开展输电杆塔巡视。刘永江 供图

“大家休整一下,补充下体力,喝点水,要爬山啦。”

10点41分,他们来到了一处山坡脚下,听到陈剑的话,大家齐刷刷地抬起了头望向山顶的杆塔,表情严肃起来。“前不久才来的,还没多长时间呢,这山上的竹子和藤条又长这么多了。”赵钧苦笑着说。陈剑拿起一把砍刀,带着大家向山上走去。

“大家走路时注意脚下,尤其看好有没有砍掉的竹子,小心不要把脚扎破。”陈剑挥舞着手中的砍刀,一边在前面“开路”,一边提醒大家。

一个小时后,大家到了山顶的杆塔旁,稍作休息便立即投入了新的战斗:有人拿出望远镜对线路通道和杆塔本身进行观察,有人搬出了仪器,开始测量杆塔的接地电阻……

12点26分,众人从山上下来的时候,早已是饥肠辘辘,满脸疲惫。

“来来来!‘大餐’准备好了,赶紧趁热来吃啊!”

刚看见大伙儿,芜湖供电公司输电中心的驾驶员师傅就远远地吆喝起来,原来他接到陈剑打来的电话,算准了时间,早就帮着他们把方便面泡好了。

简单吃完中饭后,陈剑把剩余的任务看了下,给大家鼓劲:“剩下的不多了,我们早点开始巡视,尽量在4点前赶回去,不耽误大家晚上和家人团聚。”当天,直到下午3点18分,他们才走完了这18公里的“拜年路”。

春节给线路“拜年”,是芜湖供电公司输电人巡线人历年的传统,也是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必要手段。输电带电班人员更是其中的代表,因为工作质量高、人心齐、能吃苦,2020年以来他们所辖的线路没有发生一起人为责任的跳闸事件。

更让人安心的是,这样的特殊“拜年”从大年三十起,每天都在进行着。

2月11日至2月14日晚,芜湖供电公司输电中心累计投入117人次开展春节保电特巡,累计巡视线路642公里,清除鸟巢6处、清除导线挂异物1处、劝阻线下钓鱼26人次、开展临时施工对接5处,公司几十条重点输电线路运行安全平稳。(刘永江 何煜)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