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湿地保护有力 珍贵水禽重现嬉子湖

2021年02月09日10: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强监管,重修复,湿地生态健康发展,湿地保护率达60.5%,居安徽省前列。

桐城市嬉子湖湿地候鸟成群。 何传伟 摄

该市建立湿地保护体系,初步形成了以国家湿地公园为主,以保护区、保护小区为辅的湿地保护体系。湿地生态景观得到提升,湿地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加,水鸟同期数量和种类比往年分别增加1236只和4种,特别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白鹤、东方白鹳等水鸟数量明显增多,多年不见的黑鹳又重现嬉子湖湿地。

桐城市嬉子湖湿地候鸟成群。 何传伟 摄

桐城市积极开展湿地监测和巡护,组织专业人员对湿地生物多样性进行定期监测,准确掌握湿地生物多样性变化,为湿地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开展湿地保护执法行动。林业、公安、农业农村开展综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侵占湿地、乱捕滥猎和其它破坏湿地生物多样性的行为,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守护了湿地生态安全。

同时,该市建设湿地保护修复工程,组织实施退养还湖7593公顷、退耕还湖60公顷、拆除围网近32.8万米、湿地生态修复11公顷、治理河流1000米、污染整治和面源污染控制500公顷。

桐城市还切实加强湿地保护宣传,利用“湿地日”“爱鸟周”开展湿地保护宣传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发放湿地保护宣传册,宣传湿地保护重要意义,提高广大公众对湿地保护的意识。(潘月琴 张忠东)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