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小的鸭子”现身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

【查看原图】

棉凫现身巢湖湿地。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6月19日上午,有鸟类爱好者在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首次观察到濒危水鸟棉凫。

据了解,棉凫是世界上体形最小的雁鸭类,头圆、脚短,其喙很像鹅的喙,成鸟体长约30厘米左右,体重不足200克。因其远远看上去像一团棉球,故得名“棉凫”。

棉凫喜爱在开阔的水域活动,主要吃植物种子及蔬菜,尤其是睡莲科植物,也吃昆虫、甲壳类等,在树洞中筑巢。在中国主要分布于四川中部至西南部、长江中下游以南地区,南至云南南部、海南岛以及广东和广西。

在湿地水面飞行的棉凫。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棉凫因其数量稀少,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稀有等级和国家林业局《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据资料显示,1990年国际水禽局在中国仅观测到棉凫123只,据称它在我国曾消失近50年。

棉凫现身巢湖湿地,表明巢湖湿地生态环境优良,有利于珍稀水禽栖息繁衍。

当日,在湿地公园水域,还陆续观察到黑翅长脚鹬、斑嘴鸭、水雉、黑水鸡、大白鹭、苍鹭、夜鹭、池鹭、须浮鸥等水鸟。(钱茂松)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06月25日15:21
分享到:
(责编:黄艳、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