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合肥蜀山区城乡医疗救助资金达1077.4万元

2021年02月08日09: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合肥蜀山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抓城乡医疗救助民生工作,开展政策宣传、业务培训、督查指导、制度规范等一系列工作,突出创新、强化保障,取得了实效。2020年度城乡医疗救助累计救助8148人次,救助资金1077.4万元,其中“一站式”即时结算救助6951人次,救助资金684.5万元;资助5340名困难群众参加居民医保。

带着问题,加强调研

蜀山区在工作中发现,城乡医疗救助资金每年都超过千万元,涉及人次多,困难群众对于医疗救助还有更多的期盼。

为进一步提高城乡医疗救助服务水平,蜀山区明确了“进一步推进和规范城乡医疗救助”工作任务,结合“群众出卷、我们答卷”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表率走在前列”大调研工作,深入小庙镇中心卫生院、南岗镇卫生院、荷叶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0家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百姓缘大药房为民农大店、南京医药合肥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经溪药房等12家药店走访调研。

围绕民生,加强监督

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统筹部署,实现城乡医疗救助在辖区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服务”即时结算。

结合民生督导评估,组织力量对各镇街开发区督查指导,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交流答疑,随机抽查“一人一档”,走访24户获得医疗救助家庭,肯定了成绩,也梳理出镇街开发区进展不平衡,经办人员政策掌握不到位、档案整理不规范的问题。同时,不断创新稽查手段,通过智能审核、数据分析等技术,邀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和有关医疗专家,通过联合检查、抽查复查、飞行检查等,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制度建设,加强规范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医疗救助相关问题,结合上级工作安排,多次召开城乡医疗救助镇街开发区工作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编制了《蜀山区城乡医疗救助办事指南》《蜀山区城乡医疗救助办事流程》。

在合肥市率先出台了《合肥市蜀山区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城乡医疗救助的通知》(蜀医保〔2020〕18号)和《关于认真做好面向老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众医疗保障服务工作的通知》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城乡医疗救助办事流程,解决了城乡居民医疗救助个人档案不规范问题,加强了医疗救助经办规范化管理。

加强培训,政策宣传

针对发现问题,结合工作实际,邀请了市级和医保系统业务专家,组织镇街开发区及村和社区开展专题培训3次,进一步夯实医保经办业务能力。

借助“硬平台”,利用各类网站、微信公众号、主流媒体等宣传载体,进一步提高《合肥市城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合肥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实施细则》等医保政策宣传覆盖面。

努力搭建“软平台”,结合民生督查、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和大调研等工作,组织基层医保经办走村入户,印发《蜀山区门诊慢性病(特殊病)申请、查询、变更政策明白纸》《致城乡参保居民关于完善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一封信》《关于异地转诊简要操作明白纸》,带着宣传海报、折页,宣传到每一位特困供养对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父母、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众,不断提高居民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满意度。(徐瑞宏 陈迎东)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