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安徽规上工业增长值年均增长8.1% 位居全国第三

2021年02月03日16: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2月3日电(陈浩)“规模总量突破、质量效益提升、产业能级跨越。”在今天召开的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弩韬介绍,“十三五”期间,安徽规上工业增长值年均增长8.1%,居全国第3、中部第1位。

他指出,特别是在2020年,安徽工业战线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高于全国3.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中部第1位;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5.9%,较上年提升11.8个百分点;利润总额2294.2亿元,增长5.1%;工业税收1602.5亿元,增长2.6%,工业税收占全部税收比重的37.1%,较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

在谈及“十三五”期间的主要做法时,牛弩韬指出,安徽构建形成了以制造强省为主体的政策引导体系,推动出台机器人、集成电路、“三首一保”、中国声谷、5G等系列功能性普惠性“政策10条”。眼下,政策驱动作用、引导效应加速显现。

安徽还加速构筑“基础+特色”优势产业体系,推进产业发展能级大跃升。一方面,聚焦“铜墙铁壁”固底板。数据显示,作为安徽传统优势产业,2020年汽车业逆势上扬,产量重回百万量级。另一方面,聚焦“芯屏器合”锻长板。统计指出,“十三五”期间,安徽电子信息产业年均增长22%。

牛弩韬介绍,在培育优质企业方面,安徽按照梯次路径,培育了2818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其中75%是高新技术企业,以规上中小企业1/7的数量,贡献了1/4的利润。

在提升供给质量效率方面,安徽坚定去产能,2015年在全国率先实现30万吨及以下小煤矿全部关停,累计淘汰炼铁产能224万吨、炼钢产能302万吨,取缔地条钢330万吨,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钢铁去产能任务。坚决降成本,连续出台降成本“20+10+20”政策包,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4108亿元,工业企业利润率上升至6.05%。

“此外,我们通过抓创新强动能、抓技改增后劲,提速转型升级步伐。”展望“十四五”,牛弩韬透露,安徽将高举制造强省大旗,坚持“制造为基、企业为本、创新驱动、品质引领、数字赋能、融合共进”,统筹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力争到2025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定在30%左右。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