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龙岗社区打好“特色产业+股份合作”两张牌

2021年02月02日09: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天长市铜城镇龙岗社区抓住农村“三变”改革历史机遇,一手打好芡实传统特色“产业牌”,一手打好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牌”,通过“芡实产业+股份合作”模式,推动富民增收和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20年,社区集体总收入104.9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685元。

资金变股金 打造芡实特色镇

天长市地处皖东,境内多湖泊水面,具有400多年芡实种植历史,龙岗社区作为该市大力发展芡实产业的重要基地,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努力打造“芡实小镇”。

社区将天长市财政投入的60万元资金,入股天长市三湖芡实经济专业合作社,年保底分红5万元以上;铜城镇政府将投入在芡实大市场的600多万元项目资金,全部移交社区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作价入股到天长市龙岗芡实专业合作社,2018年实现收益分红32.6万元,2019年达36.8万元,2020年38.5万元。

在实施“一村一品”等项目中,社区为10多个芡实合作社提供保姆式服务,积极打造千亩芡实种植基地。“龙岗芡实”经营主体除充分利用本地水面资源,还走出去承包周边省市10多万亩水面,拥有芡实加工户80多户,年销售额8亿余元。水面发包+固定资产出租+入股分红,社区仅芡实产业一项每年将60余万元收入囊中。

农民变股东 走活股份合作路

龙岗社区率先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以股权为纽带,以产业为平台,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行适度规模化经营。

社区将集体的115亩水面、60亩耕地、5亩荒地等资源入股到有经济实力的经营主体,让资源变成可经营的“活”资产,每年因此获得20万元左右的经营性收益。开展土地股份合作试点,利用集体积累和上级项目扶持资金,对农户入股的土地进行规划整治,发包给具有经济实力的经营主体,让村民成为了合作社的股东。

龙岗社区还利用抗大八分校、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古村落、省级特色旅游名村等资源,将多年古民居及其它闲置的房屋入股到新引进的旅游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不断丰富农民参与股份合作的形式,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和工资收入。

投资变资产 托起强村富民梦

龙岗社区抓住美丽乡村建设的机遇,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扶持美丽乡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100万元,其中40万元建设了30千伏光伏电站,年收益达3万元以上,60万元用于芡实深加工项目。多方筹措270多万元投入铜城镇工业园区,购置23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一栋,出租给工业企业,年收益17.8万元。

为更好管理改革中形成的资产,社区通过加强组织和纪律建设,筑牢干部不敢腐的制度“笼子”,严格落实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积分”管理模式,将“微权力”置于阳光下。所有资源资产对外发包、租赁全部进入该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保障集体利益。如今,村民对社区工作充分认可,村干部成了群众致富奔康的领路人、乡村文明和谐的推进者,农村政治“微生态”不断得到改善。(魏玉军 黄宗玉)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