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天长:精心绘就美丽水乡新画卷

2021年07月07日11:1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杨村镇精心绘就美丽水乡新画卷。天长市委宣传部供图

夏日里,行走在安徽省天长市杨村镇,万亩芡实种植园水面上叶儿田田,绿意盎然。杨村河、铜龙河两岸绿树成荫,水声潺潺,一栋栋徽式农居错落有致,掩映在绿树翠竹丛中……

今年以来,杨村镇立足镇情,通过兴产业、补短板、树新风等举措,推动乡村振兴由过去的“零星盆景”变成了“处处美景”,绘就新时代皖东水乡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

“兴产业,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杨村镇党委书记徐家林说。该镇光华村千亩现代农业产业园葡萄种植基地内,一座座排列整齐的钢构大棚,村民们正忙着给去年新引进的巨峰、夏黑、浪漫红颜等葡萄整枝、挂藤、施肥、治虫……

杨村镇精心绘就美丽水乡新画卷。天长市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以来,我镇通过土地整治、流转,大力发展芡实、莲藕、葡萄、草莓、蓝莓以及鱼蟹虾水产等特色种养业。”杨村镇副镇长张福良介绍说,目前,该镇除种植麦稻主粮外,充分利用水面、湖荡等低洼地种植芡实面积达2.5万余亩、莲藕、荸荠6800余亩,葡萄、草莓、蓝莓、百合等2800余亩……全年仅特色农产业实现总产值2.18亿元,有效地带动了农户增收致富。

“如今的沂湖村,村组水泥硬化路在乡间蜿蜒伸展,路边渠道、池塘水清岸绿,水乡农家的小别墅整洁有序……沂湖村的华丽转身,只是杨村镇138个自然村落的缩影。”天长市乡村振兴促进中心副主任邵春林介绍说,该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推进,借助民生工程项目支持,多渠道筹措、整合资金;在科学规划布局的基础上,大力实施新农居、农饮工程建设、农户改厕、村庄环境整治、污水专项治理等“五大革命”以及硬化、亮化、美化、绿化、净化等“五化”建设,全镇村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杨村镇精心绘就美丽水乡新画卷。天长市委宣传部供图

不仅如此,杨村镇还加大投入对水、电、路、通信、广播电视等农村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对设施功能进行提档升级,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城乡互通的基础设施体系,群众幸福指数日益提升。

“扬新风,我镇还在全面提升文明新风尚上加大治理力度,下足功夫。”杨村镇镇长冼和杰说。杨村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对文明乡风建设的导向和带动作用,让群众深受影响,学有榜样、行有示范,民主选举村社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教师、退休村干等乡贤人士为乡贤理事会成员,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四德榜”。乡贤们频繁进组入户用心用情调解民间矛盾纠纷,倡导勤俭节约,戒除陋习,淳风化俗,有效推动乡村善治。

与此同时,杨村镇大力实施“农家书屋”等素质提升工程和文化惠民工程,全镇7个村、3个社区建有农民书屋12个(大村2个),定期流动调整书屋藏书,全天候向村民开放,农家书屋成了村民群众最乐意去的地方,成了大伙儿学习知识、发展产业的充电房和加油站。该镇还借助村社文化活动中心和文体广场等场所,积极开展“送戏下乡”“百姓大舞台”等群众文化娱乐活动,并结合“杨村好人”“五好家庭”评选及家风家训故事宣讲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倡导文明新风,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王其梅 范正磊)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