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聚焦人居环境整治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2021年01月27日15: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肥西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以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三大行动”为重点,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让村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归属感。

鲍冲村因地制宜,建立一户一册,有针对性地整治人居环境,让村民住得更为舒心。“我们根据村实际情况,对拆迁后剩下的5个自然村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确保村里每条路面、沟渠、田间地头有专人负责,广泛宣传,发动村民参与,提高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村党支部书记汪先勇说道。

在这次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鲍冲村将房前屋后的公共区域纳入重点整治范围,对村民的自家院子也进行整齐统一的规划,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

鲍冲村整治后干净宽阔的马路。肥西县宣传部供图

柿树岗乡自2019年实施农村改厕、改水工作以来,该乡在统一改厕模式、改厕标准、改厕流程的基础上,实施建管并重,健全管护长效机制,强力推进农村“三大革命”改厕工作。“这些举措极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该乡美丽办主任董先军说。

美丽乡村李嘴村。肥西县宣传部供图

两节将至,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文明乡村,紫蓬镇党委政府积极部署,组织带领群众开展房屋前后的环境整治,规范小菜园以及散养家禽的治理,确保村庄的清洁美丽干净。

近年来,肥西县聚焦美丽宜居,全力以赴促整治、强引领,人居环境实现了大改善。如今,平坦村道户户直通、农家小院温馨别致、浓厚乡韵令人流连。下一步,肥西县将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主攻点,着力在建设全域大花园上取得新的更大突破,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于红玲)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