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明天开启 合肥直属站无接触安检仪上线

2021年01月27日20: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车站新型安检仪2秒过检。苏楠供图

人民网合肥1月27日电(陈曦)2021春运大幕即将于1月28日拉开。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运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往年。

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合肥火车站了解到,1月28日至3月8日40天的时间里,合肥两大客运站预计发送旅客267万人次。其中,合肥南站176万,合肥站91万,平均每日客流为6.67万人次,多以长三角方向为主。

由于今年春运客流相对稳定,合肥直属站共安排开行列车382.5对,其中临客运行线99对,各方向运力较往年春运更加充沛。

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组织运能运力,确保旅客安全有序出行,合肥火车站将视情况决定是否关闭合肥南站中转换乘功能;每天候车室、售票厅等公共场所不少于四次全面消杀,并在候车室医疗服务点配备免费口罩以便乘客领取。

目前,车站已加密红外线进出站测温。合肥南站3个出站口已设置了6台“测温门”,旅客穿行即可完成体温检测;进站口则配置有8台常用、4台备用的红外线测温仪,对旅客逐一测温,确保快速通行。

春运期间,火车站将根据12306售票数量,研判客流进站情况,在重点时间段加派人手,多开进站通道,让旅客不群聚、不拥堵。

值得注意的是,进站口新型安检仪已经投入使用。与以往安检员手持设备,与旅客“近身”接触的方式不同,旅客只需走进毫米波测温安检一体机,静止站立2秒,即可在无接触情况下,采集人体体表和衣物下物品的成像数据。

此外,出站口的保洁消毒机器人也已上岗,它可对车站实行动态保洁,提高保洁效率。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