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甘露饼飘香 年味入人心

2021年01月25日09: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在皖东天长,每年这个时候,当地的小吃店都会制作一道糕点,它“形如牡丹,白似冬雪”,吃起来松脆酥嫩,当地人称之为“甘露饼”,也是一道充满年味的特色糕点。

这段时间,天长西门老街上的这家玉华食品店生意火爆。“甘露饼”每天都是现做现卖,来迟了,还得预约到第二天才能买到。食品店负责人张春根告诉笔者:“平时还好,一到春节这段时间就开始忙了,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500多盒饼,实在是忙不过来。”

油炸中的甘露饼。 刘之昊摄

正在买饼的市民钱晓强说:“习惯了在春节这个时候买一点。在外的同学、战友、朋友,也会让我们寄一点,都是大家记忆中的老味道。”

天长市老西门玉华食品店是当地一家老字号小吃店,食品店的负责人张春根夫妇制作甘露饼已有30多年,他家的甘露饼已经成为逢年过节必不可少的美食。

油炸出锅的甘露饼正在完成最后一个步骤——撒粉。 刘之昊摄

甘露饼成品看着不大,但是制作工艺却很复杂。和面、揉面、切面,在完成这些基础工序后,将面粉加油加糖和水拌匀,擀成薄如明纸的酥皮,再进行九层折叠,叠成花的形状。随后,在锅里放入猪油,待到油温适宜,放入煎炸,只见酥皮层层绽放,犹如出水的芙蓉、盛开的牡丹。出锅后稍稍冷却,用面粉筛将糯米粉和白绵糖配制成的“霜粉”均匀铺洒在上面,最后缀以青梅红丝,甘露饼就算做成了。

制作过程比较繁琐,关键的两个步骤,一个叠花,一个油温,油温高了也不行,油温低了也不行。每个步骤都要做好,这样的甘露饼做出来才好吃,外观也很好,看上去就像一个牡丹花一样。”食品店负责人张春根一边做饼,一边向笔者介绍制作工艺。  

经过层层工序最终呈现的甘露饼。 甘明月摄

近年来,为保护和传承传统手工艺,甘露饼制作技艺被列入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鲜出锅的甘露饼,一口咬下去清香爽口、松脆酥嫩,不负“甘露”之名。(刘清清 徐晓峰 刘之昊)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