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快板说唱接地气 防疫宣传效果好

2021年02月08日10: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竹板一打送吉祥,面对疫情别慌张,科学防疫来指导,定把病毒一扫光……”近期,天长市秦栏镇创新防疫宣传方式,组织民间文艺队深入基层,进村入户,通过快板说唱的方式让防疫知识深入人心。

民间文艺队利用乡村大舞台向群众表演防疫快板。唐程 摄

“少串门,少聚会,团拜联欢我劝离;冷链品,要小心,查验追溯要证明;有症状,要就医,安全健康放第一。”在秦栏镇新民村,由当地群众自发组成的民间文艺队6名队员正在台上进行快板说唱表演。她们将防疫注意事项改编成了朗朗上口的快板说唱,清脆响亮的快板,整齐划一的说唱,让台下老百姓听了连连鼓掌。

“唱得好,说得也很好,防疫知识,我们一听就懂。提醒我们这段时间不参加聚会、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村民刘章宏说道。

据了解,这段防疫快板说唱是由当地文艺爱好者周文香创作的,考虑到春节即将来临,农村地区是防疫的重点环节,她便萌发了创作防疫快板说唱的想法。“通过自编自导快板说唱,倡导大家积极防疫,科学防疫,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年,这种形式接地气,老百姓容易接受,也是我们为防疫工作做的一点贡献。”周文香说。

“不信谣,不传谣,安全意识咱握牢,只要人人绷紧弦,平平安安过大年,过大年!”民间文艺队还到村民家门前进行宣传,劝说村民过年减少集聚,做好个人防护。下一步,天长市将继续积极引导民间文艺团体走基层、进企业、到乡村,宣传防疫知识,让防疫知识真正入脑入心。(刘清清 俞登文 唐程)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