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打通直达长三角超80%城市的高铁通道

2021年01月13日09: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大江晚报报道 “十三五”以来,芜湖铁路建设实现了新跨越,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全市高铁营运里程增长到227.9公里,铁路密度达到735公里/万平方公里,目前已经建成三条高速铁路、三条普速铁路,铁路密度远超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中提出的铁路507公里/万平方公里的密度。

在高速铁路建设方面,随着商合杭高铁、皖赣高铁、商合杭铁路芜湖长江三桥等重点高铁项目相继建成,芜湖市已打通直达长三角超80%城市的高铁通道,全市实现了县市区高铁的全覆盖,市区范围实现高铁十字交叉,高铁骨干网络基本建成。在普速铁路建设方面,合芜、芜广铁路华东二通道完成电气化改造,庐铜铁路全面建成,中欧班列延伸至芜湖,首趟芜西欧班列开通,连接华东、贯通欧亚的国际物流大通道顺利打通,芜湖“双循环”战略链接的作用进一步凸显。轨道交通建设方面,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加快建设,将于明年建成并投入运营。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及后续建设规划也正在编制中。

“十三五”期间,芜湖过江通道建设取得新进展。随着芜湖长江三桥通车,目前境内已建成4座跨江通道(芜湖长江公铁大桥、芜湖长江公路二桥、铜陵长江公铁大桥、芜湖长江三桥),跨江通行瓶颈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根据长江过江通道布局规划,目前正在建设城南过江隧道,泰山路长江大桥、北京路过江隧道等前期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除了铁路建设实现新跨越,芜湖空港建设实现了新突破。作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芜湖宣州机场已顺利完成校验飞行,实现了“飞起来”,意味着芜湖正式进入了“空港时代”。五年来,芜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这些身边的改变,不仅是方便了群众出行,更拉近了与长三角及周边城市的距离,让芜湖经济社会发展以“加速度”向前奔跑。(汤荣汛)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