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芜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588元

增速居安徽省第二位

2021年03月11日10:2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大江晚报报道  根据国家统计局芜湖调查队最新公布数据,去年芜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588元,高出全省5146元,居安徽省第三位,较上年增长6.0%,超安徽省0.9个百分点,居安徽省第二位,人均消费支出25397元,较上年增长4.1%。芜湖城镇居民收入逐季回升,生活消费稳步复苏。

去年芜湖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均实现增长。其中,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是居民增收的“压舱石”。2020年芜湖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4874元,较上年增长5.2%。工资性收入的增长,得益于去年芜湖市积极贯彻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措施,充分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强化稳岗就业举措,进一步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的力度,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芜湖市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提高居民获得感。积极出台并实施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调整、失业补助金发放、特殊群体困难补助、政策性惠农补贴等民生政策,不断加大政策帮扶及优惠力度,居民从政府获得的政策红利、所得实惠在疫情特殊时期没有丝毫缩水。在此影响下,芜湖市转移净收入增长亮眼。2020年芜湖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9515元,较上年增长9.8%,在四项收入中增长最快。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人们的消费信心逐渐恢复,被疫情抑制的消费潜力逐步释放。调查显示,去年芜湖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5397元,较上年增长4.1%。在居民消费中,发展、享受类消费支出增长。其中,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实现增长。2020年芜湖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2837元,较上年增长6.3%。如今,家长越来越重视子女教育,教育投入逐年加大。随着学校陆续开学,线下培训机构也逐步恢复营业,居民教育支出逐渐增加。2020年芜湖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支出2126元,较上年增长8.2%。(记者 汤荣汛)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