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阳“五个办”提升医保服务满意度

2021年01月12日15:2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安徽省凤阳县聚焦医疗保障民生领域“难点、堵点”,突出问题导向,拿出切实举措,持续优化医疗保障业务办理流程,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参保缴费实现“掌上办”。2021年城乡居民参保筹资工作首次在凤阳县范围实现“掌上办”,参保人员可以通过“皖事通”APP,实现足不出户完成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截至2020年12月底,凤阳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630496人。

看病购药实现“码上办”。参保人员可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实现药店购药、医院就诊、账户查询和医保业务办理等更便捷的服务。截至2021年1月,凤阳县参保人员电子凭证激活人数达到 40.75 万人,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支付的协议药店达80家,医保电子凭证支付交易量实现9.4万笔,大大方便了参保人员就医需求。

医保结算实现“一次办”。积极推进“一门一窗”一站式服务,持续推进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制度,切实做到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减少办事群众的往返路程,缩短办事环节,提高经办效率。

转诊就医实现“电话办”。转诊制度进一步完善,异地结算、跨省即时结算制度进一步优化,转外就医患者可以通过拨打转诊电话完成异地就医备案。

慢性病证实现“简化办”。按照省医保经办事项清单要求,对门诊慢性病申报方式和办理流程进行优化、简化,慢性病证办理事项前移至定点医疗机构,申报更加便捷,办理周期进一步压缩。 (殷兆松 刘梦楚)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