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医保电子凭证就医全流程率先在合肥落地应用

2021年07月30日09:5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7月30日电 (周坤)7月29日下午,随着医保电子凭证就医全流程在安徽省合肥市的落地应用,今后市民去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省立医院)、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合肥京东方医院将可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实现预约挂号、诊疗检查、药房取药、医保结算等看病就医的全流程线上办理,免去在医院就医反复排队、来回奔波等苦恼。

合肥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唐世金介绍,去年,合肥市在安徽省率先上线了国家医保电子凭证,标志着合肥市医保业务由“卡时代”迈入了“码时代”。医保电子凭证使用便捷、群众接受度高,合肥市申领人数已超过470万、申领率达61%,合肥市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应用覆盖率100%,通过医保电子凭证结算金额超过10亿元,医保电子凭证的应用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医购药。

合肥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唐世金介绍医保电子凭证。人民网 周坤摄

唐世金表示,基于医保电子凭证具有方便快捷、应用丰富、全国通用、安全可靠四大优势,按照安徽省医保局的部署,合肥市积极拓展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场景,在部分医院创新试点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看病就医全流程改造。

目前,群众在定点医院仅凭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实现预约挂号、就诊报到、诊疗检查、药房取药、医保结算、报告查询等看病就医的全流程线上办理,免去在医院就医反复排队、来回奔波等问题,大大缩短了群众就医时间,改善了群众看病就医体验,有效缓解“看病难”问题。目前,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省立医院)、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合肥京东方医院已成功上线。

合肥市医保电子凭证就医全流程应用上线仪式现场。合肥市医保局供图

现在,群众看病就医全流程线上办理,可通过合肥医保微信公众号或就诊医院公众号小程序操作。该流程是国家医保局最新应用标准,采用“实名+实人”的线上安全核验技术,实现基于医保电子凭证线上医保结算,确保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的使用安全,有利于防止欺诈骗保行为,更好地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记者了解到,合肥市计划年内将医保电子凭证就医全流程应用拓展到更多的医疗机构,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安全的医保公共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