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医大四附院病房里的理发室又“开张”了

2021年01月11日15: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剪刀、剃须刀轮流上阵,安医大四附院血液科护士长张真变身为“Tony老师”,为一位50多岁的白血病患者汪大伯理发,病房里的理发室又“开张”了。

“移植仓因为有无菌要求,我们都会提醒患者提前把头发剃光。前几天一位姑娘进仓前头发剃得不够,那几天气温又特别低,我怕一来一回患者冻着了影响进仓治疗,便自告奋勇替她理发。没想到旁边汪大伯看到了效果不错,也想让我帮他理发。”张真介绍,白血病人化疗后会大把脱发,造成患者心理紧张,同时也为了卫生美观,很多患者会选择把头发剃光,戴上假发或者帽子。

“没事,您放心大胆地剪,我相信你的技术。”汪大伯笑着说。张真拿出了提前消洗好的剪刀、剃须刀,用一只干净厚实的塑料袋给许大伯当围布,就这样,病床前,一个简易的小理发室“开张”了,她先用剪刀把大伯头发依次剪短,再拿剃须刀轻轻将贴近头皮的毛发理平整。

“满意吗?”一旁的护士问道。“满意满意!谢谢护士长了!”看着镜中的自己,汪大伯露出了笑容,一旁的家人也连声道谢。

“我们护士长是专业技术能手和科研能手,现在居然还变身‘tony’老师。”一旁的护士郭伟伟笑着说道。

“这点小事不足挂齿,主要是考虑到天气寒冷,白血病人的身体抵抗力差,我就想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给他们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也是希望能通过‘人文关怀’温暖白血病患者的心。”张真说。(付艳)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