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进入“高铁时代” 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周坤

2020年12月22日11:3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12月22日,是舒城县值得纪念的一天。

上午九点,随着“复兴号”驶入舒城高铁东站,舒城正式进入“高铁时代”。现在,从舒城乘高铁出发,半个小时内到合肥,连上高铁网后,两个小时内到南京,三个多小时到上海……舒城人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不再遥远。

未来,每天五趟十对的高铁,不仅将改变舒城人的出行方式,拉近舒城与全国各大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更给舒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12月22日上午,舒城高铁东站正式开通运行。周坤摄

高铁+出行

“原先自驾回家,要在路上花费1个多小时,现在高铁开通以后只要20多分钟,太快了。”在舒城上班的安徽艾萌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工人吴全友,每周都要回合肥和家人团聚,她的“双城生活”已持续了5年多。

如今舒城通了高铁,吴全友的“双城生活”,即将变成“同城记”。

“每天有十趟高铁路过舒城,而且有的班次,就是上下班的时间,所以现在乘坐高铁就像坐公交一般便捷。”舒城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江炬森用“公交化”来形容往返于舒城、合肥之间的高铁。

“大动脉”打通了,心脏周围的“毛细血管”也越来越密。

江炬森称,近年来,舒城投资70亿元实施了175公里的国省干线升级改造和建设,同步建成全长31.28公里、环内面积59.8平方公里的县城外环。

再加上即将通车的合安高铁、正在建设的德上高速,以及通车运行的合安高速、合九铁路,整个舒城基本形成高铁、高速、高等级公路“一环五射”八条通道连合肥的对外大动脉。

这一个个快速通道,让更多“生活在合肥、工作在舒城”或“生活在舒城、工作在合肥”的“同城梦”开始照进现实。

舒城的“好人”“劳模”代表作为首批乘客体验合安高铁。周坤摄

高铁+产业

如今区域交通的发达程度,在一定意义上决定了经济发展的速度。甚至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有无高铁也会成为评价一个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硬指标”。

随着合安高铁的开通,将大大方便舒城的“送出去”和“引进来”。

作为劳务输出的重点区域,每年舒城对外劳务输出近30万人,有了高铁,势必为劳务输出提供快速便捷通道。 

同时,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合安高铁的开通,为舒城企业引进“周末专家”、及时提供售后服务、促进人才交流等提供了极大便利。

如今电子信息、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逐渐成为舒城县支柱产业,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2%。“依托高铁,以后舒城就可以紧紧围绕‘两新’产业重点招商区域,主动对接产业链上下游,促进电子商务、全域旅游等服务业快速成长,激发经济活力。”舒城县发改委副主任杨怿说。

高铁驶入舒城东站。高铁开通后,将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新动力。周坤摄

高铁+城市

而今,迈入“高铁时代”的舒城迅速对接“高铁经济”,城市面貌也必将日新月异。

对接“高铁经济”,舒城将打通高铁周边连接线。通过三里河路东延,促进城区道路网体系与铁路体系的有效连接。建设站前大道和站前广场,打造城市地标,体现文史悠久又充满活力的新舒城。

对接“高铁经济”,将联通公共交通循环线。计划开通四条公交线路,第一步先开通公交308路、205路,随着高铁班次的增加再适时将公交1路、8路延伸至高铁东站,实现市民便捷换乘。

为了对接“高铁经济”,舒城开通的公共交通循环线。周坤摄

对接“高铁经济”,舒城畅通出租车专用道。通过调整出租车打表范围、安装出租车视频监控系统,全力保障市民顺利出行,展现舒城良好城市形象。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从打通交通“大动脉”,到筑起为民利民的“幸福路”,再到驶上一体化发展的“大轨道”,有了高铁的“新引擎”,舒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步履愈发坚实有力。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