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即将迈入“高铁时代”

2020年12月21日08:05  来源:江淮晨报
 

肥西高铁站外观突出巢湖水韵特点。

  12月20日,记者从肥西县获悉,肥西高铁站开通运营准备工作已就绪。作为全国百强县,肥西即将迈入“高铁时代”,在合安高铁开通运营后,将进一步在西南部组团构建立体交通网络,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合安高铁肥西站位于肥西县城乐平路东北、站前路西南、翡翠路西北,距主干道金寨路约900米。肥西高铁站主站房以三百里的巢湖水为设计理念,突出巢湖水韵特点,站房总建筑面积近8000平方米,雨棚约1万平方米,站台面积9668平方米。肥西高铁站站长严晓辉介绍,肥西高铁站站房的设计理念来源于巢湖水滴形成的波浪,寓意水韵江南、飘逸灵动。候车大厅约4000平方米,具备1000人同时候车的能力。站前广场约2万平方米,分为地上、地下两层。

  “目前,肥西高铁站正处于试运行阶段。站内主要设施已基本就位,站内工作人员已通过岗前培训即将全部步入工作岗位。”严晓辉站长表示,站内配备了4台无人售票机,设置售票大厅、12306服务台、军人候车区、重点旅客候车区、母婴室等场所,可以为重点旅客和有特殊需求的旅客,提供差异化服务。

  作为合安高铁的一个重要站点,肥西高铁站直通新合肥西站,并通过肥西联络线与合肥南站接轨,融入国家高铁网络。

  等合安高铁开通运营后,将显著拉近合肥与安庆、皖江城市带与环鄱阳城市圈的时空距离。对于肥西来说,肥西高铁站则会进一步完善全市铁路网布局,加强合肥主城区和西南部组团间的紧密联动,推动构建立体交通网络,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