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定远县:突出四个坚持 抓好村干部队伍建设

2020年12月17日09: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定远县把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等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建立健全村干部选育管用等工作机制,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

坚持在大局中谋划,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事业选人,在村干部选拔任用、绩效考核和日常管理中,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树立以德为先、公道正派的用人导向。在村和社区“两委”换届中,坚持“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办事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群众、廉洁奉公守法”标准,选优配强定远县258个村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738名,其中从党员致富能手、产业带头人等群体中选配村党组织书记46人。将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以及群众评议和群众满意度等内容纳入村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树立严管厚爱,科学规范的用人导向。健全村干部选拔任用、待遇保障、教育培训、考核奖励等激励措施21项,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和动力。制定村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小微权力清单,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任职档案县级备案制度,全面规范村干部管理和履职行为,促进其知边界、受警醒、守规矩。

坚持在实践中优化,改善村干部队伍结构。针对村干部年龄老化、学历偏低、能力不强的问题,重点实施“三项工程”,逐步改善村干部队伍结构。实施在职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分批次组织718名村干部参加“一村一大”、成人教育等,课程设置以农村经济管理、农村电子商务、会计专业为主,增强农村工作专业化能力。力争在3至5年内每个村至少有1名本科学历村干部,所有村干部学历均达到大专学历。实施后备干部“源头培养”工程。按照民主推荐、素质测评、组织考察、人选公示等程序,从返乡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乡土人才等群体中选拔村级后备干部756名。对培养成熟、符合条件的后备干部先行配备到扶贫、综治、计生等各类专干岗位进行锻炼,工资列入县财政预算,破解村“两委”班子无人可用的问题。面向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和大专退役军人招录50名村干部,并比照乡镇公务员试用期满后工资标准发放基本报酬,比照同等职务的村干部标准发放绩效报酬,对表现优秀的“雁归”村干部作为村“两委”正职后备人选进行培养,确保“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坚持在培训中提升,增强村干部队伍能力。以“创新培训模式,提高培训实效”思路,抓好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制定村干部任期培训规划,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驾驭农村经济工作能力和掌握农村政策及法律法规为重点,设置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依法治理乡村、农村实用技术、农村电子商务等重点培训专题,并将每个专题细化为培训“菜单”,让村干部“点菜”参训,不断提高培训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分门别类为不同类型的村干部量身定制培训内容,增强党性修养、补齐能力短板、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2020年以来,县乡共组织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一般村干部和各类专干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农村实用基础等各类培训班24期,培训1500余人次,先后组织325名村干部外出参观考察、交流学习,组织5名村干部到县直部门跟班学习,1名村党组织书记到发达地区挂职锻炼。

坚持在关怀中保障,激发村干部队伍活力。健全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形成“专心谋事、用心想事、放心干事”的良好氛围。推行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挂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工作机制,疫情防控期间对表现突出的6名村党组织书记列席乡镇党委会议,2名村干部选拔进入乡镇事业单位。结合疫情防控、抗洪救灾、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通报表扬17名表现优秀的村干部。提高工作待遇。按照上年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的标准,动态提高村“两委”报酬待遇。该县财政投入资金近1500万元,为全体村干部办理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保险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按照每年5%的比例增加村级组织运转经费,2020年累计投入2028万元。 (张 伟)

(责编:欧恺、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