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大心防惠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2020年12月08日14:36  来源:中安在线
 

  为不断推进心理学知识的普及和社会服务工作,12月5日,以“智汇宿州、共启未来”为主题的宿州大心防惠民服务平台上线仪式在宿州市正式举行。

  该平台将着力打造“评测评估知我心、活动互帮强我心、协商议事顺人心、宣教疏导理人心、千里联线暖民心、数据返哺惠民心”的“六心”服务,切实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有特色、有温度的社会治理 “心”体系。

  “六心”服务主要包括:

  评测评估知我心。实现心理评测的自评和他评,群众心理健康做到心里有数。

  活动互帮强我心。以群众、志愿者(专家)、基层组织、政法委(牵头人)四种身份角色将现实工作中社会心理服务工作进行有序牵引,让群众参与有热情、有激励,让志愿者有成就、有反馈,形成活动精彩、互帮协作、强健心理的作用。

  协商议事顺人心。心防矛盾化解协商系统,为矛盾纠纷当事人、管理者、志愿者提供在线式服务,支持远程视频调解、矛盾多维画像刻画、志愿者服务、在线咨询、数据统计等功能,通过“点对点”,“人对人”等服务方式,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宣教疏导理人心。通过综合运用社会心理服务、心理疏导等手段理顺社会情绪,平和社会心态,引领价值取向,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防控社会风险,促进公平正义,构筑社会心理防线,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千里联线暖民心。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外在务工人员可通过平安村居视频终端进行亲情视频通话、居家安全监控,如需求助可一键发送求助消息、上报实时位置,通过信息科技技术实现实时互联互通。

  数据返哺惠民心。建立居民心理档案模型,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计术不断完善、补充和调整,实现个体与整体动态结合、时间与空间动态结合、网络与现实动态结合,把握居民心理状态变化的发生规律,给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的开展提供有效支撑。

  据介绍,该平台上线后,宿州将以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市为契机,搭建覆盖市县乡村、遍布城乡学校的心理服务室,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与教育。下一步宿州市还将深入探索多平台融媒体的立体宣导教育新模式、开展院地联合的创新研究、建立心理人才培育体系的新试点、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产业示范高地,从和谐宿州出发,进而为国家和社会善治谋篇布局。

(责编:欧恺、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