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戴建军:放飞高铁梦 畅跑新时代

2020年12月05日07:39  来源:合肥在线
 

  多次参与高铁开通前的联调联试,为高铁建设与运营作出了贡献;累计安全行车298万多公里,安全运送旅客超过9300万人次……从名不见经传的火车司机到“全国技术能手”,从默默无闻的铁路职工到“全国劳动模范”,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机务段动车组司机戴建军,成功的秘诀在哪里呢?

  观念一变天地宽

  1994年,戴建军高中毕业。当被分配到合肥机务段运转车间担任蒸汽机车司炉时,枯燥的工作一下子把他的激情降到“冰点”,曾一度想放弃这份工作。但当他渐渐地融入到铁路的火热生活后,重新焕发出激情。他相信,只要爱岗敬业,行行都能出状元。

  观念一变天地宽。2007年4月,时速250公里的动车组首次在全国部分区段开行,戴建军高铁梦的激情被点燃,一有时间就上网收集信息、查阅资料,了解动车组构造功能。2009年3月,合肥机务段招聘首批动车组司机,经层层筛选,戴建军以优异成绩在200名报考人员中脱颖而出,成为合肥机务段首批外出学习动车组的人员之一。

  新起点、新挑战。在新的岗位上,戴建军刻苦钻研学理论、立足岗位学技能,拿上书本跟着机械师看车辆构造,了解重要部件原理。实践中,努力追求完美,细心摸清每组车底的制动力,一一记在本子上,随身携带,途中“对号入座”,做到心中有数。

  业务帮教传真经

  2012年年底,因业务能力突出,戴建军担当起动车第五指导组指导司机。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随着铁路进入高铁时代,合肥机务段开始招收高铁乘务员,如何快速提高高铁乘务员操作技能,成为他亟须思考解决的问题。他发挥技术优势,组织技术团队,搞起了“传、帮、带”工作,在互动交流中一步步把高铁新知识、新业务、新技术传授给新职工。

  为快速提升高铁司机业务技能,戴建军根据担当区段线路特点、行车安全关键点注意事项等内容,编制补强培训资料、行车注意事项等,并以图表的形式编制了动车组司机一次出乘作业指导书。他还积极组织高铁司机开展培训、演练,在现场给大伙讲解动车牵引操纵难点、行车关键以及应急处置等。在他的带领下,高铁司机实操水平提升很快。

  科技攻关结硕果

  2013年7月,中国铁路局首批命名成立“机车司机技能大师工作室”,戴建军被推举为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有高级技师6名、技师4名,个个身怀绝技。要管好这样一个团队,戴建军感到前所未有的责任和压力。他丝毫不敢怠慢,带领团队围绕现场安全、技术难题,开展技术交流和课题攻关等活动。

  合肥机务段现有各类内燃机车500台,为防止这些机车在低温下造成柴油机管道裂损而影响运输生产,每年冬季需要抽出大量人员,消耗大量的油料为机车定时“打温”。戴建军针对内燃机车燃油消耗量大、燃油费用支出成本高等情况,带领团队以“内燃机车冬季打温管理系统”为研发课题,对机车运用保养现状进行调研分析。他根据机车热力原理,运用计算机控制、应用电子及无线通信技术,历经数月苦心钻研,终于成功开发出了可实时显示机车温度的“内燃机车冬季打温管理系统”,实现机车“打温”由定时、足量,转变为按实际温度需要,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迈进。2013年,该项目获中国铁路局合理化建议和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多年来,戴建军带领骨干队伍共提出金点子62项,组织完成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造攻关158项,参与开发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8项,总计创造经济效益数千万元。

  ·本报记者 李想·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