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附一院举办“世界艾滋病日”义诊活动 

2020年12月01日15: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2月1日电(周坤) 今天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上午,由安徽省艾滋病诊疗中心、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病院举办的大型公益宣传义诊活动在中国科大附一院门诊广场举行。中国科大附一院感染病科、妇产科、骨科、等十余个学科的专家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普及防“艾”知识。

据悉,今年的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旨在强调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范围内重大传染病挑战,共同抗击艾滋病,为实现艾滋病防控目标、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努力。

专家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黄歆摄

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病院副院长、安徽省艾滋病诊疗中心常务副主任高勇介绍,艾滋病是一种慢性而致命的传染性疾病,起因是感染了HIV病毒。艾滋病病毒通过特异性侵犯并破坏辅助性的T淋巴细胞,与此同时使体内的多种免疫细胞受到损害,最终并发各种严重的机会性感染疾病以及恶性肿瘤,所以也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

高勇称,感染艾滋病后,最开始的数年至十余年可能没有任何临床表现,因此大多数HIV携带者都是隐性人群,不易被发觉。

然而一旦发展为艾滋病,病人初期会出现普通感冒、流感样症状、全身疲劳无力、食欲减退;随着病情的加重,会出现皮肤、黏膜白念球菌感染、单纯疱疹、带状疱疹;病情继续发展侵犯内脏器官,会出现原因不明的持续性发热,可长达3~4个月,还会出现呼吸困难、持续性腹泻、便血、肝脾肿大、并发恶性肿瘤等。由于临床症状复杂多变,一般很难从症状上确定艾滋的感染。

为了给高危人群、艾滋病患者和职业暴露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安徽省在去年7月13日成立安徽省艾滋病诊疗中心,高勇表示,自中心成立以来,先后建立了抗病毒药库、免疫门诊、个案管理、临床实验室、多学科诊疗团队和科研团队,组建了安徽省艾滋病专家委员会,初步形成了安徽省的艾滋病诊疗团队雏形。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