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利辛:“小设备”解决村级“大难题”

2020年11月25日16: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有效调动农村年龄偏大和行动不便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和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提升农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覆盖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安徽省利辛县在村级活动场所内安装了一套科技含量不高、经费投入不大的“小设备”,有效解决了村级组织生活参加人数偏少的“大难题”。

该县通过与基层党员座谈了解到,全县共有30000多名农村党员,其中,年龄在60岁以上的党员超过三分之一,每10名党员中就有一人病残体弱或行动不便。全县361个村(社区)党员活动室,四分之三以上的建在二楼甚至更高楼层。有的村级活动场所楼梯还建在室外,遇到雨雪天气,楼梯特别湿滑,这个问题困扰了很多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党员,严重影响这些特殊群体党员到村级活动场所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

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利辛县委组织部与县电信公司联合攻关,开发了一套深受基层欢迎的视听设备,在村级活动场所的一楼小会议室安装音视频接收设备,在楼上党员活动室安装摄像装置、声音传播装置等设备,将楼上的活动室和楼下的分会场通过视频通话系统连接起来,楼上党员活动现场声音和画面同步传送到一楼。这个小举措的实施,让“楼上楼下”不再有“隔阂”,年老体弱党员在一楼会议室即可通过收听收看、无线话筒实时参与楼上开展的活动。

“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太好,上楼实在困难。”在一楼分会场内参加活动的城关镇和谐社区党员王如璧今年91岁了,是一位有着36年党龄的离休老党员,通往四楼的楼梯就成了他参加组织生活的最大阻碍,“现在在一楼就能参加活动,两边说话都能看到,也可以互动交流,确实很方便。”和王如璧一起在一楼分会场参加活动的还有六位老党员,年龄基本上都在80岁以上。“细微之处见精神,社区党总支能考虑到我们的实际情况,我们这些老同志非常感动。”王如璧连连称赞。

“我们社区有党员70余名,其中年纪较大、身体不便的老党员有12名,很多老同志都想来参加社区主题党日活动,但是因为党员活动室楼层较高,对他们正常参加组织活动造成了影响。”城关镇和谐社区党总支书记刘伟介绍说,“现在一楼装了这套视听系统,一楼分会场和四楼主会场实现了实时转播,方便了很多,老同志们都很认可,参与组织活动的积极性也高了。”

按照“试点先行、总结经验、全面推广”的原则,该县在中疃镇黄井村首先进行试点,试点成功后,又扩大在中疃镇的16个村全面安装使用。“视听设备”安装使用后,农村特殊群体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的积极性普遍高涨。目前,“视听设备”已在中疃镇、城关镇、孙集镇安装完毕,其他乡镇正在有序安装中。 (刘 斌)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