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医保局全力打赢医保领域脱贫攻坚战

2020年11月19日10:2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今年以来,合肥市医保局坚决贯彻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强力推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面排查,确保实现贫困人口应保尽保。

狠抓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保工作,对照扶贫部门掌握的贫困人口数据,全面排查贫困人口2020年参保、慢性病申报办理及是否有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情况,进一步健全参保台账,实现精准管理。加强动态新增贫困人口参保工作,与扶贫部门密切联系,主动做好动态新增贫困人口参保和信息维护、身份标识等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截至目前,合肥市各县(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3254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193254人,参保率100%。

全面落实,保障贫困人口综合医保政策。

认真落实省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负面清单制度,制定《合肥市贫困人口综合医疗保障实施细则》。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待遇,实行大病保险向贫困人口倾斜政策,发挥医疗救助托底保障作用。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共有63.8万人次贫困人口享受了住院和门诊综合医保待遇,医疗总费用63894.66万元,其中居民医保基金支付40277.37万元、大病保险支付5356.54万元、医疗救助资金支付12312.94万元,“351”政府兜底453.17万元,“180”慢病补助841.78万元,贫困人口个人支付4652.86万元,贫困人口综合医保实际平均报销比例92.72%。

全面覆盖,加大贫困人口医保政策宣传力度。

加大贫困人口医保政策宣传力度,统一印制贫困人口综合医疗保障政策宣传材料,通过各县(市)医保局发放至医疗机构、村卫生室以及贫困户家中进行政策宣传,扩大医疗保障扶贫政策宣传覆盖面,确保做到政策宣传全方位、无死角。充分利用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海报及折页等方式对贫困人口医保政策进行多维度、多渠道的宣传;多种形式开展户外宣传活动,现场为贫困人口答疑解惑,使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351”兜底保障待遇、“180”补充待遇等政策进村入户,确保贫困人口应知尽知。

全面监测,密切关注边缘贫困人口。

在巩固贫困户脱贫成果的同时,也做到确保非贫困户不掉队。各县(市)医保局对边缘贫困人口进行全面排查,排查摸清户家庭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及有无慢性病情况。根据各县(市)扶贫部门统计的边缘贫困人口名单,在医保系统中对边缘贫困人口进行标识,进一步密切关注边缘贫困人口,做好动态监测工作。截至目前,边缘贫因人口数共2086人,除了参加职工医保、异地参保等不在纳入医疗保障范围的31人外,其余2055人全部纳入医疗保障范围,纳入比例100%。

全面督查,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高效推进。

为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制定脱贫攻坚整改督查方案,由局党组成员、市医保中心主要负责人带队组成五个督查组开展督查工作。深入各县(市)督查时,采取听取工作汇报、查看医保扶贫相关台账资料和前往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及贫困户家中,了解贫困人口享受综合医保待遇、门诊慢性病办理及贫困人口综合医保政策宣传等落实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按时完成。(葛慧敏)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