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县城管局:推深做实党员志愿服务工作

2020年11月19日15: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以来,岳西县城管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党建为统领,以为民服务为支点,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不断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推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加强党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有组织、有队伍,志愿服务常态化

按照自愿参与、统一管理的原则,该局以支部为单位,组建了2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其中机关支部党员志愿者共计41人,自来水公司支部党员志愿者共计29人。在这个队伍里有青年、有妇女、有退休职工,每个人在队伍里都发挥着他们的长处,在局党组的领导下,两个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运转。团队以支部为依托,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每月开展至少2-3次的志愿服务活动,自今年元月以来,共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参与达1000人次。

有品牌、有特色,志愿服务专业化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岳西县城管局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支部特色,推动党组织活动与城管工作互相融合,两个支部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打造“一支部一特色”,分别创建了“智慧城管”和“润心”党员志愿服务品牌。服务引领,党员先行,着力以“党建+志愿服务”形式深入开展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帮扶走访、困难慰问、服务质量提升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志愿服务的专业化、精准化水平。党建与志愿服务优势叠加,让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成为党员的一种自觉,让有困难找党组织、要帮忙找党员成为群众的一种习惯,推动形成团结互助、扶危济困、文明和谐的文明新风尚。

有活动、有效果,志愿服务多样化

岳西县城管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和群众实际需求,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常态化的开展了一系列以“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社会”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并取得积极成效。

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主动请缨,投身疫情阻击主战场,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带头亮身份、践承诺,全力以赴,踊跃战斗抗疫一线;积极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哨卡蹲点,体温监测严格把关、劝返行人动情晓理、防疫宣传入心入脑,坚持轮番值守,人见人换岗,为战“疫”筑起坚强防线;多次深入包保村开展疫情防控指导,落实包保责任,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和担当;踊跃参与捐款行动,助力疫情防控,自今年元月以来,共计募集抗疫资金10000余元。

开展防汛排涝志愿服务行动。防汛期间,全体党员志愿者不畏艰险、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冲锋防汛第一线、救灾最前沿,为广大群众架起了一道生命财产的“保障线”。40名党员志愿者组成抢险突击队,在城区全力开展防汛排涝,对城区主要积水点进行24小时跟踪看守,确保了路面无大面积短时积水;果断快速处理6.15供水突发事件,在危急关头,党员志愿者不顾个人生命安全,在湍急的洪水中下桥关阀止水,及时制止了县城大面积停水的发生;深入包保村开展防汛指导,实地查看,核实灾情,深入走访,力排隐患。

开展中高考护航志愿服务行动。中、高考期间,党员志愿者加强路面和学校周边执法巡查,强化对宾馆、学校水质检测和供水设施巡检,用实际行动为中、高考工作保驾护航。

开展植树造林志愿服务行动。植树节当日,开展植树造林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广大群众环保意识,生态意识,用实际行动为美丽岳西的建设贡献力量。

开展困难党员、老党员走访慰问活动。七一期间,党员志愿者深入包保村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嘘寒问暖,了解他们的所需所盼,及时帮助排忧解难,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开展关爱一线职工和困难群体志愿服务行动。在营业大厅设立“润心”爱心驿站,增设便民服务设施,方便城管、交警、环卫工人等外勤人员休息;深入社区为五保户、困难党员免费维修、更换用水设施。

开展“节能降耗 效益提升”志愿服务行动。将计划性停水维修全部安排在后半夜实施,优化报装流程,用户办理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在夜深人静时,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走街串巷,为供水管网把脉测漏,供水产销差率明显降低。

下一步,岳西县城管局将继续创新工作举措、丰富活动内容、扎实活动成效,努力实现志愿服务与日常城管工作同频共振、互融共促,确实做到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不断推动城管领域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梁月升 刘慧)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