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岳西:红绿相映绘就鹞落小康路

2020年11月09日15:4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秋天的鹞落坪是绚丽的,红的枫、黄的杉、翠的竹、紫的花,漫山遍野地簇拥着,就像那画家信手涂抹的调色板,五彩斑斓。一路看来,红枫绿水,景色如画。此时此刻,放眼望去,群山红遍,层林尽染,七彩景色美不胜收。鹞落坪还是著名的革命根据地,原红25军、28军的驻地,在高敬亭的带领下在大别山区开展颇有成效的革命斗争,并在此牵制国民党近40几个师的兵力,此处与湖北英山县遥遥相对,有红色鹞落坪的称号。

鹞落坪是国家自然保护区,一方景养一方人,近些年来,鹞落坪村顺势而为,依托红色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相继实施了美好乡村建设,环境整治,道路扩建,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大力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从2014年4家,发展到目前47家。利用所在美丽乡村的生态环境,农家的特色餐饮吸引众多各地游客消费者。2020年至今,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收入突破3000万,有效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鹞落坪村是红二十八军旧址,是全国100条精品红色旅游路线之一,也是鹞落坪保护区核心区,森林覆盖达到95%,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12000。近年来,我们村因地制宜,把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相结合,大力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同时做好相应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设置专门的的接待服务中心,修建停车场,整修道路,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吸引了众多各地的游客消费者,全村四分之一人吃上了旅游饭。”鹞落坪村党支部副书记汪天友说。

在农家乐火爆季节,许多当地的贫困户直接被临时雇用到农家乐店里打工,既解决了农家乐人手不够的烦恼,也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当地的贫困户还把自家种的土特产简单加工包装后,放到农家乐货架上展销,农家乐帮忙销售,在家门口就可以卖出去,贫困户不用为销路发愁。

“放暑假两个月我就过来,3000块钱一个月,两个月就能挣到到6000块钱,平时不忙的时候一天120块钱。我也种点菜、蜂蜜、香菇之类的土特产拿到这里让她帮我卖,都能卖掉,一年差不多我能挣到到万把块钱。”鹞落坪村罗湾组谭青梅说。

当天中午在鹞山情农家乐吃饭的还有来气其他城市的游客,来自六安的胡女士便是其中之一,今年她已经是第二次和家人来鹞落坪了。对王芳家的服务和农家特色菜赞不绝口,对鹞落坪的风景更是赞叹不绝。

“我是六安的,每一年都和朋友一起到这里来,至少一次,这是第三次来鹞落坪,今年是第二次。这次给我感受很深,尤其现在道路变宽了,变畅通了,我感觉这一条路岳西县政府可能投入很大,比较重视。这里空气很好,天很蓝,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也很好,我们到这里来,住在这个鹞山情农家乐,吃农家菜,住的房间卫生都很好,我非常满意。”六安游客胡女士说。( 储青 董德景)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