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庄子思想与企业发展研讨会在安徽合肥举行

2020年10月25日17: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0月25日电(韩震震)10月25日下午,长三角庄子思想与企业发展研讨会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蒙城县委副书记、县长孔祥永主持会议,蒙城县副县长史光荣介绍蒙城发展情况,来自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的12家企业商会代表先后发言,共话蒙城文化经济社会发展大计。

庄子,战国时期宋国蒙人,是中国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与老子并称“老庄”。多年来,安徽省蒙城县一直致力于打造“庄子故里,逍遥蒙城”品牌,加强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强化文化的引领作用,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10月25日上午,2020年第一期《庄学研究》新闻发布会暨长三角庄子思想与企业发展研讨会拉开序幕。

孔祥永在致辞中介绍,这次活动的举办,既是庄子学术研究界的一场盛会,也是蒙城县推进“人文蒙城”建设的一件大事;既为庄子文化研究同仁提供了交流平台,也为探索庄子思想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搭建了合作桥梁。

孔祥永说,庄子思想有开放多元的精神。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支撑,更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与魂。实施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让各类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促进高质量发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给企业植入文化灵魂,实现企业与文化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庄子思想提供了无限的空间和可能。

史光荣在介绍蒙城县发展情况时说,2020年,蒙城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中央“六稳”工作要求,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据统计,2019年,蒙城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3.6亿元,增长9.2%。今年上半年,亳州市公布的24项经济指标中,蒙城县增幅第一的有7项,增幅第二的有6项,增幅第三的有8项,增幅第四的有3项。

近年来,蒙城县深入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县经济开发区连续三年进入安徽全省经济开发区“三十强”,同时被列为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2019年,园区入驻企业达到310家,实现财税收入9.5亿元,初步形成了以汽车及现代农机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及智能家居、食品制造及农产品加工为龙头的三大产业集群。

如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的机遇前所未有,而随着“淮阜宿城际铁路”“亳蚌城际铁路”的建设,蒙城的交通区位优势也将逐步提升,为未来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苏恒、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