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灵璧县:教育扶智 为爱追梦

2020年10月20日11: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第七个全国扶贫日前夕,10月15日,国网灵璧县供电公司组织定点帮扶贫困村——毛庄村明德小学开展“共享新生活——走进城市”主题实践活动,带领贫困儿童感受城市变化,开拓视野,增长见识。 

科技馆长为同学们讲解设备(赵可 供图)

科技益智养德 

实践第一课,来到灵璧县科技馆。科技可以培养同学们逻辑推理、创造性思维,锻炼其认知能力和动手能力。科技馆中激光竖琴、极端放电、电力安全知识答题等一系列仪器设备让同学们目不暇接,科技馆负责人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一个个讲解设备如何操作以及其原理,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感觉打开了新世界一般。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相体验每一台机器带来的快感,场馆洋溢着欢声笑语。 

同学们在图书馆阅读(赵可 供图)

阅读强思拓野 

实践第二课,来到灵璧县图书馆。阅读可以强化思维、拓宽视野,阅读也是学生们以后走出乡村,成为更好的自己的一堂必修课。小朋友们一到达图书馆,就迫不及待的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这里的书好多啊,我从未见过那么多的书。”你一本我一本,同学们无需多言,非常有默契的找到喜爱的书本开始阅读起来。灵璧县图书馆馆长黄奇欣慰地说,“可以看出村里的孩子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阅读机会,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希望孩子们能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将来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志愿者上电力安全课堂(赵可 供图)

安全深入人心 

实践第三课,公司青年志愿者李倩倩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电力安全知识课。课堂上,同学们了解了基本的安全用电知识,认识了电力警示标语,掌握了触电急救方法。“这个我知道,湿手决不能触碰电器,上次安全课堂也学到了,我都给同学们说了好多遍这个知识。”一个同学蹭的一下站起来回答了青年志愿者的提问。电力课堂讲安全,一次次的安全活动早已让同学们对电力安全知识了然于胸,让每一校园都有一个安全可靠的用电环境。 

活动合影留念(赵可 供图)

观影感触深切 

实践最后一课,来到电影院观看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我以前在家里看过电影,但从来在那么大的屏幕上看过电影。”小朋友在进入影院后感叹道。电影让小朋友们感触深切,特别是“最后一课”和“回乡之路”,小朋友们纷纷表示,要做一个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人,回学校后努力学习长大后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智。少年是社会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灵璧县供电公司团委将继续深化“追梦学堂”实践活动,拓宽实践载体,让更多的贫困儿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社会的关爱,也让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参与到脱贫攻坚事业中来,为建设小康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姜子健)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