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青阳:水天一色 康养新建

2020年10月15日15: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一条条干净整洁的乡村小路,一幢幢古朴淡雅的民间宅居,新修建的农民活动广场布局合理而又美观。秋风不燥,阳光正好,三三两两的村民正悠闲的在广场上或聊天、或健身,二十四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红色彩与宣传彩画相得益彰,耀眼夺目。一棵棵挂满灯笼似的柿子树点缀着这宁静的村庄,在阳光的照样下散发着诱人的金光。这是位于青阳县新河镇新建村的美丽乡村点,村庄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巴邑”。

“我们村处于三镇交界处,面积不大,人口不到八百人。这些年来,我们一直想因地制宜,依托境内东山水库,准备杀出一条旅游路线。当然,想搞好旅游,仅仅自然景观美还不行,人文景观也要让人耳目一新。巴邑中心村紧靠水库旁边,我们力求将美丽乡村和水库美景交相辉映,打造一处集观光旅游、餐饮美食、休闲娱乐、养老康养为一体的一方净土。”新建村文书杨勇一边走一边介绍。

一处挂着“爱心超市”的似民房又似店铺,是新农村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村民们可以将平时积攒的香烟盒、矿泉水瓶、废纸等拿到这里登记,然后通过登记的积分换取一些像牙膏、洗衣粉之类的生活用品。同时,爱心超市也是一所扶贫济困的交流平台,爱心人士会时常为超市捐献一些日常用品,村里会免费为孤老、孤儿等特困家庭免费提供爱心用品。“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全民共建美好乡村。”小小超市,爱心满满。

来到新建村,东山水库一定要去看一看。站在水库大坝一眼望去,水库似乎并不大,然而,这只是一叶障目,水库上一座一座的自然小岛挡住了视线。

绕出小岛,渐入佳境。波光粼粼的水波在水面上轻轻摇荡,蓝天与碧水浑然一色,四壁是连绵不断的群山,时而从远处传来几声鸟的鸣叫让水库显得更加幽静,鱼儿在水中欢快得游动,一簇簇一片片雪白芦苇随风摇曳,为水库增添了别样风景。

据悉,东山水库建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建,它不仅是一处碧波荡漾风景绮丽的水景,更是一座集灌溉、防洪、发电、养殖为一体的中型水利工程,覆盖着下游的几十个村。水库上游3公里处,暗藏着闻名遐尔“龙王潭”,潭底可见一石洞,洞里有神奇的间歇泉,每日三潮,时涨时消,谓之“潮泉”或“间歇泉”、龙王谭的水顺着山间小溪,流经龙王桥,汇入东山水库。立足这一村情,广大党员群众的集思广议,提出了“水天一色,康养新建”这一党建品牌。

“近年来,我村一直以生态宜居为关键,按照标本兼治、提质增效、为民惠民的思路,运用‘党建+美丽乡村’、‘党建+三大革命’等模式,全面推进河长制、林长制,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同时利用电教远教平台,加强特色农业的技术培训,为广大群众送技术、送知识、送服务,做活生态文章,依托东山湖、间歇泉等资源,探索‘旅游+乡村’、‘旅游+农业’的产业发展道路。”说起村里的未来,新建村党支部书记王家福满怀信心。(洪丹)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