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告别发电机,用上放心电

2020年09月18日14: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家住安徽省岳西县古坊乡下坊村的张明魁,在古坊街头经营了一家生活超市。以前,他经常为长时间停电所困扰,不得不购买一台发电机来应急。

“我家有5台冰柜,电网改造前,经常因为停电导致冰柜的东西化了,损失不小。自从电网改造后,再也没有长时间停电了,我也可以放心地做生意了。”张明魁介绍说。

张明魁家所在的供电区域属古坊乡直台区,原是小水电供区,存在着供电线径长、线径细、设备老化、供电户均容量不足、用户电压低等诸多问题。用电经常出现“卡脖子”现象,一天断几次电是常态,遇到大风大雪、打雷或用电高峰时,有时一连好几天都断电,严重影响着包括乡政府在内的347户用户的生活和工作。为了解决断电、停电等难题,古坊乡政府、乡直各单位、学校、超市、饭店、银行、加油站以及部分群众家中都购买发电机,以解燃眉之急。

“古坊以前总是喜欢停电,办公室不得不配备一个煤气灶来烧水,有时写材料的时候,都会出现跳闸停电,导致不得不重新写,来古坊工作后大家人手都准备了好几个充电宝。一旦遇上长时间停电,经常在发电机轰隆隆的声中工作和生活,感到非常闹心。”古坊乡党政办工作人员余敏说,“电改之后,我们用上了放心电,电压稳定了,再也不用担心停电跳闸了,切切实实感受到电改带来的便利。”

古坊乡直台区被列入水电供区第一批电网代建工程,于去年11月20日开工,今年1月5日完成升级改造投运。改造后,古坊乡直台区由1个台区增加到3个台区,变压器容量从以前的200千伏安增容到800千伏安,10千伏线路、低压线路由35平方毫米及以下的裸铝线更换成70平方毫米或150平方毫米绝缘线,变压器和电线杆均进行了更换,供电可靠性得到明显提高,保障了居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为了解决古坊乡直台区低电压、用户频繁停电、很多大功率电器不能使用的难题,我们供电公司组织了多支施工队伍和精干的施工力量,在原计划90天施工工期,我们缩短到45天,就对古坊乡原直台区进行了送电。”国网岳西县供电公司河图供电所所长王新主介绍说。

古坊乡直台区电网代建工程完工后的大半年的时间里,基本上没有出现停电跳闸等现象,当地群众用上了放心电。许多购买发电机的用户主动联系供电所,上门帮助拆除发电机设备线路。

岳西县像古坊乡直台区这样的原水电供区基本位于山区,包括古坊、田头、店前、菖蒲、冶溪、五河、白帽、中关等乡镇82个行政村,用电人口16.64万人。去年12月20日,原水电供区的电网资产和供电业务划转移交至国网岳西县供电公司。

划转移交之后,国网岳西县供电公司立即行动,采取有力措施,完成古坊乡直台区和白帽镇直台区电网代建工程。同时,对原水电供区所有变电站和线路进行综合检修、通道清除,提升电网供电可靠性,尽力让老百姓用上安全电、放心电。截至目前,所有原水电供区电网改造工程均在按计划有序实施中,2022年底前将全部完成改造任务。(林智勇 陈庆鹏)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