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郎溪:让每一位贫困户都看得起病

2020年09月17日10: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通过实施一系列改善医疗服务水平的举措,让贫困人口切实感受到了政策的支持,让该县因病致贫、返贫人口明显减少,“看不上病”的人越来越少,“看得起病”的人越来越多。同时,也让享受到国家红利的人越来越多,使贫困人口的健康得到了基本保障。

一次透析只要4块5毛钱

“要是没有好政策,我可能坚持不到现在,我家是因病被确定为贫困户家庭,别看我现在精神好,8年前差一点点就‘走’了哟。”9月15日上午,正在郎溪县医院做透析的梅渚镇定埠中心村村民唐桃红告诉记者,2012年他因病住院而被确诊为尿毒症,唯一让他活下去的方式,就是通过透析来延续生命。病情当年手术加透析就花费9万多元,这对于他这样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自他被确诊为尿毒症以来,一家人的生活一直过得都比较拮据。后来,郎溪县积极推行健康扶贫政策,全面实施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351”“180”等健康脱贫政策对唐桃红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多亏了国家健康扶贫政策,让我看病的负担轻松了很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一说起健康扶贫政策带来的好处,唐桃红就忍不住一个劲地赞赏。

按照之前的医疗费用,一周要透析三次,一次要得600多元,一个月下来就要好几千块钱。现在,一次透析经过健康扶贫政策报销下来,只要4块5毛钱,一年下来最多只需花3000块。就是靠着这些政策,唐桃红其增强了与病魔斗争的信心、心态也日趋好转。

如今,他在家里,还可以从事一点轻的活,村里也给他安排公益性岗位,一年也有一定的收入。看到唐桃红对生活坚定信心,父亲唐小牛激动的热泪盈眶,他表示很感谢好政策的帮扶,这不仅是他儿子的“新生”,也是他们家的“新生”。

梅渚镇共有1141人享受到健康脱贫政策

与唐桃红一样,通过健康脱贫政策卸掉肩头重担的,还有同村定西组59岁的胡云成。“这个政策对我们贫困户还是大有好处的, 减轻了我看病的负担,2014年之前我光吃药复查需要花费4万元,现在只需要400多块钱。 ”胡云成告诉记者,他原来和妻子一直在外打工,2012年在体检时被诊断出慢性白血病,由于病情需要定期复查,长期用药,他的的身体也越来越差,随着积蓄地慢慢消耗,也渐渐变得困窘起来,要是没有健康扶贫政策,真不知该怎么办 。

“为了做好健康脱贫这项工作,我们将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作为健康脱贫宣传的重要阵地,向贫困患者发放宣传品并宣讲健康脱贫政策。”梅渚镇卫健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梅渚镇像唐桃红、胡云成这样患有慢性病的贫困人口还有许多。

他们针对这一群体,特地制定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方案。组织镇、村两级医务人员与贫困家庭慢性病患者签约,提供慢病管理、定期随访、转诊服务等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对贫困人员办理慢病证实行家庭医生帮扶、干部代办制,尽量做到应办尽办,目前已为所有贫困慢性病患者办理慢病证。

据悉,截至目前,该镇享受健康脱贫政策有1141人,并且均已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免费包,门诊(不含普通门诊)救治信息1439条,住院救治信息106条,现已全部录入到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平台中,其中农合补偿、大病保险、财政底、“180”“351”工程等共计补偿105万元,均已补偿到位。

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保持在85%左右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最突出的致贫因素之一,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民生‘短板’。”郎溪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近年来,郎溪县用活用好健康扶贫政策“工具箱”,建立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大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为托底的综合医疗保障体系,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人员、孤儿全部资助参加居民医疗保险。

不仅让他们看得起病,也要方便报销,贫困群众在县内医院住院治疗可以享受“一站式”即时联网。同时还将贫困人口慢性病即时结报权限下放到乡村两级医疗机构,方便基层群众购药报销。治疗可以享受“一站式”即时联网。同时还将贫困人口慢性病即时结报权限下放到乡村两级医疗机构,方便基层群众购药报销。“惠民,便民,利民。如今,在郎溪的脱贫攻坚答卷上,有了健康扶贫的瞩目成绩:全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780人,做到了贫困应保尽保,全县贫困人口享受综合医保政策,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平均保持在85%以上水平。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只有人人健康,才有全民健康;只有人人幸福,才有全民幸福。解决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和难点所在。该县扶贫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县将继续聚焦本职工作,着力推进健康扶贫,不断强化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切实让健康扶贫给贫困人员送去了温暖,为贫困群众撑起一片蓝天,以全民健康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余克俭 李伟)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