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溪:农家书屋变身“红色书吧” 党史学习教育添新阵地

2021年03月17日09: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我们刚过鸭绿江的时候艰苦啊,经过一天一夜的急行赶到前线的时候,所有人脚上全是水泡和冻疮,顾不上休息,大家就立刻投入到战斗之中。”3月10日上午,在郎溪县梅渚镇周家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红色书吧”里,91岁的抗美援朝老兵王少华正在向村民们讲述那惊心动魄的战斗故事,大家仿佛又回到了那战火纷飞的岁月。

“听王老讲述当年的战争,能让大家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也是我们‘红色书吧’的价值之所在。”书吧管理员石朦介绍,随着红色书吧逐渐热闹起来,村两委采购了不同的书籍充实书吧,还特意邀请村里的抗美援朝老兵王少华来讲述战争年代的故事。

走进“红色书吧”,里面有序地摆放着党史、长征系列、红军故事等各类图书,还有科技、文化、生活、儿童、养殖业、种植业类等书籍。一旁的报架上放满了报纸、期刊。书吧中间和两侧摆有阅览桌椅和沙发,并与该中心的党建文化展示馆、电教远教中心、非遗展示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同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宣讲阵地。

“我最爱看《把一切献给党》《青春之歌》《林海雪原》这些书,能让我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年轻人就应该放下手机多读书,沉淀自己的心性。尤其对青少年来说,了解革命历史是非常必要的。”正在书吧里看书的党员志愿者吕清海说。

在“红色书吧”里,还有很多诸如《小兵张嘎》《铁道游击队》《董存瑞炸碉堡》等适合小朋友阅读的历史连环画、故事书。“我家孩子可爱看这些书了,每个周六的下午都会过来。”周家村村民陈云科说。

“书吧不仅拉近了村民之间的距离,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读书的环境,让更多的‘低头族’来到书吧增进交流,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也进一步掀起读红色经典、学党的历史读书热潮。”看到村民们对“红色书吧”的喜爱,周家村党总支书记郑万富非常欣慰,接下来,周家村将精益求精,把红色书吧办成居民学习和交流的文化驿站。

据了解,为深入打造好党史的学习阵地,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2021年初梅渚镇坚持以“党建+文化”为引领,将农家书屋升级建设为“红色书吧”,增添红色书籍,打造舒适的学习环境,为党员干部全面营造“人人参与、人人阅读、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结合当前的党史学习,在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和建议后,我们率先在全省对现有的农家书屋平台进行升级改造,盘活了全县农家书屋资源,增添红色书籍,加强红色教育,为全县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阅读红色书籍提供了一个好去处,建设了一个很好的党史学习活动阵地,营造了浓郁的学习氛围,这是我们对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有益探索。”郎溪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充分利用好农家书屋平台,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村民利用“红色书吧”开展学习,重温党的历史,传承红色文化,经常组织读书心得交流、读书比赛等有关活动。(余克俭)

(责编:范晓琳、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