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郎溪:把好“四道关”巩固脱贫成果

2021年06月15日09: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快速发现和帮扶机制,近日,郎溪县组织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集中排查,坚决防止出现返贫致贫现象。

把好“对象关”。为确保排查工作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在全县9个镇,对所有农村人口开展全面排查,并将排查重点对象分为三类,即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其中脱贫户排查是否有返贫风险;边缘易致贫户排查是否有致贫风险;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排查是否有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导致家庭支出骤增、收入骤减的困难户,以及老弱病残孤等其他特殊困难家庭。

把好“内容关”。及时制定了《郎溪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集中排查工作方案》,明确了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务工就业等重点排查内容,并成立排查整改工作专班,召开全体镇村干部、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会议,逐项培训,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排查工作。

把好“责任关”。落实问题排查整改和包保责任制,做到“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由县直有关单位党委(党组)负责,抽调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到镇、到村、到户的网格化包保责任,开展专班专访行动。同时,由县乡村振兴局会同县纪委监委,不定时到镇村开展现场督查,对发现的“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和脱贫不脱困等方面工作履职不到位造成较大影响的,移交县纪委监委严肃处理,持续拉紧责任链条,确保大排查工作取得实效。

把好“成效关”。对于镇村排查上报的结果,一方面由县乡村振兴局牵头,各镇党委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或扶贫工作站站长带队,抽调镇村业务骨干,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通过数据比对、入户核实等方式确保结果真实性;另一方面要求镇村对排查过程中发的的问题立行立改,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真查实改,筑牢防范返贫底线。(宗禾)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