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门红茶”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2020年08月30日16: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李希蒙 摄

人民网合肥8月30日电(李希蒙)第十三届安徽国际茶叶博览会期间,“祁门红茶”团体标准经祁门红茶协会批准后,正式发布。

祁门红茶历史悠久,是祁门县的龙头产业和支柱产业。该产业在当地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成熟的茶叶种植和加工技术,以及闻名全国乃至世界的区域品牌。

随着现代产业规模化的快速发展,以及全社会对食品安全的关注,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祁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祁红产业发展局,协调指导祁红产业发展;着力实施“基地、品质、品牌、企业、文化”五大提升工程和“三区同创”工程,推进茶叶安全质量的提升。

据了解,通过大力推进“五大提升”和“三区同创”工程,改善了茶园生态环境,提升了茶叶安全质量,并有效带动了祁门红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已成为农业经济增长的新亮点。然而,标准的缺失、老化与滞后,难以满足祁红提质增效升级的需求,标准更新速度缓慢、整体水平不高、难以支撑祁红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等问题。祁门红茶协会积极与企业联手,培育发展“祁门红茶”团体标准。

“祁门红茶”团体标准的编制,遵循了“生态优先”、“品质优先”的原则。担当本次发布的团体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以及参与起草单位均为行业龙头企业,在团体标准制定的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祁门红茶”团体标准的出台,将对推动祁红产业有序发展产生积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下一步,祁门红茶协会将着力加大标准的宣贯、执行力度,加大团标的影响力,成为让消费者信赖的标准。同时着手加强与行业上下游的合作,与线上线下平台的合作,树立行业优秀品牌,为消费者推出更好的产品。

(责编:苏恒、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