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餐饮浪费 倡树文明新风】“包公家宴”吃出餐桌清风

2020年08月29日09:38  来源:安徽日报
 

  8月26日上午,肥东县首家“包公家宴大食堂”在桥头集镇竹塘社区挂牌成立,为村民节俭办红白喜事提供了“好去处”。

  宴席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针对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酒宴规格越来越高,2017年,肥东县纪委推出“包公家宴”菜谱,菜谱里共计28道家常菜,每桌任选10个至12个菜。由于菜谱取材家常,同时对菜品、桌数和规格都有严格的规定,原先动辄上千元的宴席,按“家宴”的标准只要五六百元。其后,肥东县在全县开展“包公家宴倡节俭,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鼓励餐饮饭店引进,倡导村民使用“包公家宴”,减少餐桌上的铺张浪费,涵养文明健康的社会风气。

  “在推广‘包公家宴’的过程中,村干部发挥了带头作用,哪家遇到需要宴请的事,都按照‘包公家宴’菜谱上来,带头执行这个村规民约。同时,还通过各种方式,宣传反对铺张浪费等不节俭的行为。 ”桥头集镇党委书记牛张勇说。

  “竹塘社区聘请老党员、老村干、老教师、老退伍军人、老模范,成立了‘五老’队伍,按照宣传发动、广纳建议、讨论修改、审核把关、表决通过、镇级备案等程序,制定出大家普遍接受共同遵守的村规民约。 ”竹塘社区党委书记刘传榜说,竹塘社区成立社区红白理事会,理事会成员全部由村里德高望重、威信较高、有组织协调能力、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干部群众担任,理事会按照本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章程,对用什么样的烟酒,多少个荤素菜进行了明确规定,原则上实施“N减2”配餐,在确保“光盘”的同时,保证分量供应。群众的婚丧嫁娶都由理事会牵头统一组织,严格按照制定好的章程操办。

  为了进一步方便村民办红白喜事,减少不必要的开支,肥东县计划在桥头集镇、撮镇镇、包公镇及石塘镇试点建设“包公家宴大食堂”,打造群众日常操办红白喜事的基地。同时,发挥乡贤能人的主观能动性,组建志愿服务队,为群众提供帮助。竹塘社区利用原王赤堡小学食堂及部分宿舍楼闲置资源,改造为“包公家宴大食堂”,并在肥东县率先挂牌。

  目前,“包公家宴”菜谱升级为68道菜品,为村民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肥东县在全县机关食堂、打造“包公家宴”菜系,并倡导在公务接待时推荐使用,创新农村婚丧宴席举办方式,积极引导餐饮行业和企业开展“光盘行动”,让厉行粮食节约、反对食品浪费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

(责编:马玲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