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谯城区:织密社会救助兜底网,助力脱贫攻坚奔小康

2020年08月28日08: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切实保障辖区困难人员基本生活,深入做好社会救助兜底工作,今年以来,亳州市谯城区魏岗镇扎实做好2020年度困难人员救助民生工程工作,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应有作用。

压实工作职责,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参与的社会救助联审联批制,通过召开党委会议多次研究,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社会救助调研小组和领导小组,由15名镇班子成员帮扶督导12个村和1个社区。2019年7月至今,全镇共配备三名在编人员和三名不在编人员定岗民政办,13个村(社区)配置了民政专干和民政调查员13名。

坚持广泛宣传,认真落实政策。低保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充分利用镇、村宣传窗、政务公开栏等宣传阵地,以张贴、分发窗传单(册)、开展政策咨询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低保政策,并将低保办法规定的申请、审批条件和程序等内容向居民群众公布,做到家喻户晓。

创新优化流程,推行线上办理。魏岗镇成立由镇包村干部、村民政专职委员,民政调查员等组成不少于3人的调查小组,明确“谁调查,谁签字,谁负责”,将低保、特困办理时限压缩到20个工作日以内,以低保信息系统为依托,积极推行社会救助全流程线上办理,实现社会救助事项“掌上办”“指尖办”“就近办”。

截至7月底,亳州市谯城区为109322人累计发放救助资金18403.2万元,实现了应救尽救、应助尽助。(武廷凯 武清海 张宇豪)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