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筑牢困难人员救助民生工程网

2021年05月10日10: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以来,凤阳县“五加强”编密织牢困难人员救助兜底保障网,提升困难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加强政策宣传,提高困难人员政策知晓率

充分利用民生工程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发放政策宣传单、公开栏等宣传形式,发挥QQ、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优势,全方位宣传困难人员救助申请流程、救助标准等,切实提高群众对困难人员救助工程政策的知晓率。 

加强摸底调查,摸清困难人员分布情况

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众摸底调查工作,精准救助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协同各乡镇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调查等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掌握困难人员的分布情况及所需救助类型,将符合条件的困难人员建立档案,全面登记、全程跟踪,摸清困难人员分布情况。对于无法自主申请的困难家庭,主动上门为其办理救助工作。

加强认定审核,确保困难人员应救尽救

严格规范流程,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对申请对象进行认定审核,认真核查申请对象是否重复享受政策补助,对于与往年相同情况继续申请的进行流程简化;对于不再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告知申请对象退出申请;对于新申请的,及时提供指导帮助,确保所有申请对象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退尽退,精准救助。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开展民生工程受益对象大走访活动,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同时,了解群众的迫切需求,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提升民生工程受益对象的满意率和获得感。 

加强民主监督,保证获助信息公开透明

充分发挥财政保障民生作用,切实加强民主监督,确保专款专用,救助到人。将救助类型、申请方式、救助标准等通过政务服务网公开,将获得救助困难人员及困难家庭审批结果及补贴发放情况通过乡镇及村宣传栏进行公示,并提供监督部门、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等,主动接受广大群众监督,确保获助信息公开透明。

加强对困难人员的摸排走访,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相应保障范围

健全完善主动发现和监测预警机制,以低保特困“双提标”为抓手,提高城乡特困人员护理补贴标准,有力夯实了社会救助保障能力。

持续强化特困人员养护能力建设,全县建成养老机构27所,床位总数3425张,其中供养护理型床位1719张,供养管理水平和照料护理能力有效提升。(夏智雪)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