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技术服务 促进转型发展

——合肥热电技术委员会工作纪实

2020年08月27日10: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技术创新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源泉,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不竭动力。为推动合肥热电向能源环保型企业集团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切实解决集团公司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促进技术进步,合肥热电于2019年成立技术委员会。

技术委员会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合肥热电“621”向“32111”转变的发展战略,致力于推动构建“动脉”“静脉”“毛细血管”能源网,重点在技术咨询与交流、技术文件评审、能源研究等方面开展工作,在引领技术进步,促进企业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对标先进学经验。引进合肥供水、合肥燃气等公益公用类企业的先进工作经验,并专门聘请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安徽省电力设计院、市经信局、市信息中心等11位电力设计、计算机信息等方面的专家参与项目技术评审,为集团公司工程建设、能源布局、技术应用等方面提供了很多颇具可行性的建议。技术交流促进步。为促进行业间技术交流活动和新技术推广,技术委员会公开征集供热协会论文21篇;举办热电厂节能降耗、新能源运用、多能源互补供热系统研究等技术交流与考察,有效拓宽了技术从业人员的视野,有助于吸收实际经验,帮助学以致用。降低成本提效能。通过技术论证,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最大程度降低技术改造成本,提升效能。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针对老旧小区管网设备陈旧、能耗高等问题,技术委员会组织相关专家现场考察、现场讨论,最终形成了最优化的方案,加快了工程实施的进度,实现降本增效。

从2019年11月成立至今,合肥热电技术委员会共完成专家评审49次,涉及技术方案评审6项,招标文件27项,图纸评审40项,工程类73项,热源类8项,累计提出建议180多条。下一步,技术委员会将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逐步完善评审工作制度,规范评审流程,提高技术管理水平。

今后,技术委员会将在全力做好供热服务保障的基础上,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为合肥热电朝着能源环保型企业集团转型,合肥市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做出更大贡献。(邵钰璐)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