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电能替代 煤城变“美城”

2020年08月26日13: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谢谢你们,又来上门指导工作了!”8月20日,淮北供电公司营销部专责陈倩和市场开拓班班长赵雷对淮北矿业集团公司“地源热泵+冰蓄冷”项目回访时,淮北矿业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机电公司科长丁金虎说。

淮北供电公司员工到淮北矿业集团公司“地源热泵+冰蓄冷”项目回访(李伟 摄)

以电代煤 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为了更好地推进电能替代工作,在更多的企业和居民家庭中大力推广使用“电”这个清洁能源,淮北供电公司将电能替代工作业扩前置,融入营销业务前期,在业扩报装和勘察时,主动引导客户用电能替代其它能源。

淮北矿业集团机关办公大楼和小区居民楼建设之初,申请用电时,淮北供电公司营销部工作人员就主动向客户推广使用地源热泵和冰蓄冷系统。在权衡利弊得失后,淮北矿业集团规划建设了当时全国最大规模的热泵与冰蓄冷装置。

为更好地服务该项目,淮北供电公司将该项目纳入重点工程,常态对接。与淮矿集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对接会,沟通协调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推进项目建设。第一时间配备了“一对一”客户经理,负责走访现场,跟踪客户需求,梳理用电环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优化业扩流程,压缩业扩时限,切实提高办电效率和服务质量,推动项目早投产用电。

该项目于2014年12月份安装完毕,2015年5月份投运。其中,现场配置3套5台热泵装置和3台冰蓄冷装置,用电负荷达6922.8千瓦,供暖供冷面积合计448714.13平方米,设备冬季月均用电量高达82万千瓦时。

在淮北矿业集团公司办公大楼地下室的“地源热泵+冰蓄冷”设备区,赵雷一边和丁金虎巡视设备,一边询问设备运行情况。三台高区热泵机组、两台低区热泵机组正在运转。

“进入夏季后,我们是夜里冰蓄冷机组全开,利用低谷时段便宜的电价进行蓄冷,白天再配合着热泵机组对办公楼和居民供冷。”丁金虎说,“通过五六年的运行,制冷效果非常好,和正常的供电空调相比,每年节约电费三分之二还高。”

“我们算了一下,在同等建筑面积下,采用锅炉+普通空调供冷每年各项费用高达1170万元,采用‘地源热泵+冰蓄冷’空调系统的话每年用电量约982万千瓦时,电费501万元,每年节约费用669万元。”淮北矿业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该系统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595.94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62.79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53.91吨、减少烟尘排放94.71吨。不仅节约资源,而且降低污染排放,保护环境。

地源热泵和冰蓄冷系统服务淮北矿业集团机关办公大楼和居民小区,有效提升其办公环境舒适度与居民生活质量。

“以前冬天的时候,我们的老办公大楼通过烧煤供暖,办公区经常有煤灰和烟尘飘落。自从搬到新办公楼以后,采用地源热泵和冰蓄冷供暖供冷,办公环境大变样,人也舒服了;前几天气温高,非常热,幸亏我们用了地源热泵和冰蓄冷,办公室温度保持恒温,一点也感觉不到热。”在该集团办公大楼上班的职工纷纷为新型节能技术点赞。

“我们的地源热泵与冰蓄冷系统冬能制热、夏能制冷,和以前的燃煤锅炉及传统空调相比,不仅清洁环保,还节省运行费用,比较经济划算!”丁金虎感慨地说,“我们集团公司中湖明月项目也将采取地源热泵技术,目前正在开挖地下井,项目建成投运后,将建成皖北地区最大的地源热泵典型示范项目。”

淮北供电公司持续跟踪热泵与冰蓄冷项目运营情况,纳入地区典型示范项目库,加大节能技术与电能替代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除淮北矿业集团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之外,淮北矿业集团工程处办公大楼、二十四克拉小区、安徽淮海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安装有地源热泵系统,久兴批发购物中心、口子国际大酒店等安装有冰蓄冷空调系统,淮北市金鹰购物中心、口子国际大酒店、市政府办公楼等安装有蓄热式电锅炉系统。

淮北供电公司员工为火龙果大棚果农排除用电隐患(李伟 摄)

补光灯供暖 热带水果入驻淮北

8月20日,淮北供电公司渠沟中心供电所员工王峰和丁强到渠沟镇四季农业生态园,排查客户供电线路安全隐患,向客户宣传安全用电常识。

在生态园内的火龙果大棚,王峰和丁强看到电线接头处用胶布包裹得不规范,对生态园老板彭宏信说:“这线头应该用绝缘胶带包裹,否则,风刮日晒容易破皮,一旦遇到雨水,容易造成短路。”一边说,一边从背包里掏出绝缘胶带,为接线处包裹好;还拿出安全用电宣传彩页,向彭宏信宣传起安全用电常识来。

2010年,彭宏信成立了淮北市四季蔬菜种植有限公司(渠沟镇四季农业生态园),主要种植黄瓜、火龙果等。为了提高收入,他还引进巴西红心火龙果“红水晶”品种,种植了52亩红心火龙果。因为火龙果属于南方水果,在淮北,特别是冬季,气温低,不适合火龙果生长。为了模拟火龙果的生长环境,他建了30个火龙果大棚,在每个大棚里装了十二三只补光补热用的白炽灯,每只灯500瓦。

为了服务乡村振兴,村民致富,2017年,淮北供电公司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两年攻坚战”包括机井通电、中心村、村村通动力电等三个专项工程,总投资1.8758亿元,完成建设改造机井3170眼、中心村150个、动力电99个,总计新建配电台区572个、新建10千伏线路306.65公里、新建0.4千伏线路998.54公里、新增配变容量116050千伏安,大大满足了辖区居民农业生产和生活用电需求。

“一个月光电费就得千把块钱。用电有故障了,我们的电工处理不了的,我就打电话给供电所,他们随叫随到,感谢供电所的师傅经常上门提供安全用电服务。”彭宏信开心地说。

淮北供电公司精心开展电能替代工作,积极倡导“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能源消费新模式,不断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推进社会节能减排,让淮北这座煤城的天更蓝,水更绿。(李伟 陈倩)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