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运营里程达2165公里 安徽高铁建设按下“快进键”

2020年08月25日07:00  来源:安徽日报
 

  铁路是“新基建”的重要领域,也是稳投资的重要砝码。今年以来,安徽省铁路建设按下快进键,继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后,合安高铁有望年内开通,安九、昌景黄、池黄高铁等项目加快建设。

  截至目前,安徽已有10条高铁线经过,高速铁路运营里程2165公里,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域铁路覆盖率超过80%,以合肥为中心、以高速铁路和干线铁路为主骨架的现代化铁路网正加快形成。

  作为安徽省首次自主投资为主建设的高铁项目,合肥至安庆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自新合肥西站引出,同时通过肥西联络线与合肥南站接轨,经肥西、舒城、庐江、桐城、怀宁等市县,终至新安庆西站,正线全长约16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合肥西、竹溪、肥西、舒城东、庐江西、桐城东、香铺等车站。目前,合肥枢纽段正式进入施工阶段,正线铺轨贯通。合安高铁正线正在开展静态验收,预计9月进行联调联试,今年底具备开通条件。

  建成后能显著拉近合肥与安庆,皖江城市带与长江经济带、珠三角地区的时空距离,对于完善长江经济带区域路网布局,提高路网质量和能力,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均具有积极意义和重要作用。

  安九高铁线路自建设中的合肥至安庆铁路新安庆西站引出,经怀宁、潜山、太湖、宿松、黄梅等县(市),终至九江市庐山站,正线全长1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安九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京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宁安高铁、昌九高铁、合安高铁、武九高铁等线共同构成区域快速客运网。目前安九高铁已进入四电工程施工阶段,力争新安庆西至安庆段联络线与合安高铁同步开通,正线计划2021年9月开通。

  昌景黄高铁西起于江西省南昌市,途经江西省上饶市、景德镇市,东至安徽省黄山市,正线全长289公里,安徽省境内8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安徽段总投资123亿元,采用EPC方式建设。项目自2018年12月开工建设,目前路基、桥梁、隧道工程施工正在全力推进,预计2023年4月底具备开通条件。昌景黄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主通道基础上的高速铁路区域连接线,是中部地区到长三角地区的又一条区域快速客运通道,对于提升长三角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完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布局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池黄铁路自宁安城际池州站引出,向东经九华山、太平湖,在黄山风景区北门以西设黄山西站,出站后向南接入在建昌景黄铁路黟县东站,利用昌景黄铁路引入黄山北站。线路全长145公里,其中新建线路12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184亿元。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6月具备开通条件。池黄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重点建设项目,是武汉至杭州快速铁路通道的组成部分,是连接九华山、太平湖、黄山、西递宏村等风景名胜的黄金旅游线路。

  此外,宣绩高铁、巢马城际等重点高铁(城际)项目也将于近期全面加快建设。(记者 范克龙)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