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智慧线路”助力夏季高温保电

2020年08月19日14: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轻点鼠标,全线路通道情况一览无余,导线温度、负荷电流数据清晰的展现在屏幕中。这是安徽芜湖供电公司人员8月17日上午,通过信息内网平台开展220千伏峨清4D94/4D95线保电检查工作的一幕,如今该公司输电专业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线路“巡视”。

芜湖供电公司输电全景智慧管控平台操作画面(刘永江 供图)

变化,源于该公司近期完成的“智慧线路”改造试点工作。近期,该公司顺利完成220千伏峨清4D94/4D95线改造和系统调试,累计加装图像监控装置24套,无线温度传感器336只,智能间隔棒6只,导线状态监测球12只,同时装有分布式故障诊装置。

输电线路通道巡视是保障高压线路正常运行的重要手段之一,常规做法是采用多人组队、徒步检查的方式,但受制于运维人员数量、天气情况、设备条件等因素,工作效率和质量提升困难重重。2019年,在省公司的大力推动下,该公司积极储备智慧输电线路改造项目,旨在提升输电线路智能感知水平和运维质效,突破运维技术瓶颈。

芜湖供电公司员工正在对220千伏峨清4D94、4D95线进行智慧线路改造(刘永江 供图)

“该线路改造后,我们可以实现全线路通道可视化和每个耐张线夹温度的实时感知,也可以在线对导线的振动和对地距离进行测量,能够大幅提升我们的日常运维和故障抢修效率,提升输电线路运维质量。”该公司输电专业负责人魏中武进一步介绍。

以“智慧线路”220千伏峨清4D94/4D95线运维工作为例,日前芜湖市气温已经升至39度,该天气条件下,以往该公司完成整条线路巡视至少需要9个人、4个工作日,如今只需1个人、30分钟即可完成;以往遇到线路跳闸,故障电排查平均需要5个小时,如今智慧线路后台系统能够自动“识别”故障点,并将位置信息通过短信发至运维人员。

芜湖供电公司输电线路通道以往人工徒步巡视画面(刘永江 供图)

据悉,为安全高效完成智慧线路改造工作,该公司输电专业人员坚持边学边建,主动对接供应商和省公司专家,了解各类智能监测设备的工作原理,学习设备的安装、调试及注意事项。建设期间,该公司负责人、运检部、安监部和输电运检中心多次到现场进行督查指导,保障工程安全实施,督促施工人员对照施工方案细化作业。

该公司计划在试运行过程中及时总结经验,调整、推广智慧线路建设,进一步加大芜湖地区电网“智慧线路”应用及覆盖率。(刘永江 何煜)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